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之我见
陈琳
//www.workercn.cn2014-12-16来源:中工网—《江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如何在社会的快速转型期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做好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江西中煤科技集团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济形式的企业,其下辖十三家企业,有国有全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等多种经济实体。产权多元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是中煤科技集团的一个显著特点。集团成立两年来,集团党委根据下属企业由不同所有制形式组成的特点,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从企业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筑牢战斗堡垒建章立制。把投资者、经营者和广大职工利益维护好,与时俱进地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同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江西中煤科技集团党委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等十项文件,形成了有效的制度配套机制,在混合经济所有制企业中扎实推进党建带动工建团建,工建团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做到哪里有企业哪里就有党组织。采取“民主推荐,直接选举,交叉任职,党委委派”等方式产生企业党组织、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负责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委支部书记与同级行政领导责任共担、待遇同等,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享受同级副职和中层管理人员正职待遇。下属6家绝对和相对控股企业全部成立了党委(总支)、工会、团委,建立基层党总支18个,工会支会17个,团总支15个,实现了党工团组织全覆盖的目标。

  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的党员干部队伍。由于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所有者、经营管理者、职工、党员来源广泛,构成复杂,有着不同的利益地位、思想基础、从业心态,价值取向趋向多元化。中煤科技集团党委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注重在生产一线、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做到“三有”,即艰苦的岗位有党员、困难的时候有党员、紧急任务时有党员。集团各级党委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双培工作”,把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生产技术骨干,建立了党员学习日制度、党员活动室,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党员学业务、比技术,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305名党员都成为了企业生产技术骨干,85%中高层管理人员都由党员担任。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2014年发展党员97名。江西中煤科技集团各级党委做到“三有”,在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和责任岗,促使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中大显身手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党员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76项,合理化建议136条,产生经济效益1.6亿元,完成急、难、险、重任务584件。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