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刍议企业廉洁文化正本清源作用的发挥
陈廷付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对反腐倡廉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八大报告多处涉及、并对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新的概括,在党的各项任务中更加突出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而就企业而言,反腐倡廉工作已步入常态化,反腐倡廉建设已成为我们企业党组织当前重之又重的工作。因此,笔者以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逐渐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和文化氛围。只有进一步强化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才能使其正本清源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重要组成,是企业发展中非替代性文化

  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倡导制度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已经成为共识。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仅仅依靠制度的力量是不够的,各项工作的推进都应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在企业全域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为反腐倡廉建设配置新的“软件”,使其满足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新的诉求。

  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廉洁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国有企业需要长期抓好抓实的工作。应当看到,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我们的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更加注重依靠自身实力开拓市场、实现和谐发展。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企业改革逐步规范。但是由于监管制度正处于建立健全的过程中,加之受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文化的影响和冲击,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一些人“世界观迷乱、价值观扭曲、权力观错位、关系观庸俗”,这些现象不仅损害了企业形象,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且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背道而驰。因此,着力强化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保证企业从根本上抵制腐败、消除腐败、凝聚人心、调动企业全员积极性的重要抓手,对支撑企业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具有非替代性保障作用。

  廉洁文化是腐朽文化的对立面,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批判性文化

  廉洁文化从根本上摧毁极端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观念,鼓励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以廉洁为主的思想观,由此给腐败行为造成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和社会心理压力。使廉洁自律意识渗透到人们的思想中,落实到人们的行动中,使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从而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竞争的需要。廉洁文化的建设、发展和完善可以净化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发挥企业的政治优势,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和整体形象,将市场的压力变为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动力,最终形成企业强有力的竞争力。廉洁文化能够加强对企业领导人的教育、管理、监督和警示,能够防止企业领导者因不廉洁而倒下。廉洁文化集“文化魅力和廉洁要求”于一体,可以使职工逐步确立廉洁从业的价值取向,将廉洁文化延伸到基层、岗位、家庭,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提高人们对廉洁文化的认知水平,从而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制度先行,是崇尚法治而非人治的文化

  健全和完善制约机制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保证。制度就是秩序,制度就是规范。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就必须通过建立、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因此,我们的企业制度建设要强化党风廉政内容;要建立领导集体议事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和大额资金运作等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策;要严格招投标制度,实施规范运作,确保企业投资和使用资金的采购及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实施。全力打造分工明确、运转协调、执纪有力的招投标运行和监管体系。要推行关键岗位权力分解和轮岗交流制度,分解自由裁量权过大的现象,定期对管理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人员进行轮岗交流,防止权力越轨或滥用;要实行廉政承诺制度,党员干部要公开承诺,兑现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业行为;要建立廉洁谈话制度,完善述职述廉制度,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牢固树立坚强的思想道德防线,及时纠正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从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洁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员化执行”的制度文化。

  加强监督检查,正确实施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是预防腐败、遏制腐败、消除腐败的关键。在企业廉洁文化的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权力监督、约束机制,积极开展效能监察,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滋生,确保权力运作规范有序,保证企业生产经营顺利开展,我们还必须做到:一要加强舆论宣传监督。对好的典型事例进行表彰奖励,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曝光,在企业内部形成弘扬正气、廉洁,抵制腐败的舆论氛围;二要加强群众监督。在推进民主评议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进一步推行厂务公开制度;三要搞好家庭监督。邀请领导的配偶和重要岗位责任人的家属参加廉洁教育,从家庭内部构筑廉洁新防线。四要加强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利用工会、职代会、公示栏以及职工监督信箱等不同渠道加强监督。五要加强党组织监督,通过民主生活会、通报批评等对领导干部实施党内监督。

  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是廉洁文化建设里程中创新性文化

  从多年企业反腐败的经验看,惩治腐败难度很大,预防腐败更加不易。预防腐败需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要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合理规划,坚持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积极探索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与廉洁文化建设互为互补的预防腐败新机制,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各种诱发腐败的风险。一是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的机制建设,抓住防控主体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抓住防控主体与工作职责相结合,抓住防控主体与工作流程相结合,把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融入到企业文化的各个环节。二是针对权力行使中的敏感点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主动预防、过程监控、实效分析,促进决策民主、权力公开,才能有效防范权力运行超限,防止公共权力滥用。三是拓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新思路,创新廉洁监管工作机制,深化问责问效问廉工作,促进权力、职能、机制运行的公开透明。四是更好地提高党员干部效率观念和服务意识、法制观念和制度意识,提高部门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化解廉洁风险,更好的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和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五是突破传统思维和习惯性做法,将廉洁风险防控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和科学方法引入廉洁文化建设领域具体实践,打造具有企业特点的廉洁文化新理念。

  “以廉洁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廉洁文化,是企业廉政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只要我们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先进的廉政理论为统领,坚持以先进的廉洁思想为核心,坚持以先进的廉洁制度为基础,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氛围,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我们的企业就会充满活力,就会在市场经济这个惨烈的竞技场上、在生存与发展的博弈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作者单位:马钢集团公司南山矿业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