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滦集团抓好五项教育 助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周永荣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随着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的结束,国内煤炭企业生存发展环境迅速恶化,生产经营工作普遍遭遇了较大困难。面对宏观经济和煤炭行业形势持续下行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开滦集团在全力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同时,坚持抓好五项教育,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一是抓好工作导向教育。下大力气加强对年度党政工作会议和深化提质降本增效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政工作会议精神,用会议精神统领干部职工思想,引导全员科学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扭转经济运行被动局面。另一方面,组织全员认真学习贯彻深化提质降本增效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执行力,全身心投入扭亏增盈工作之中,助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抓好形势任务教育。针对企业内外部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以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利益共同体意识和执行力意识为重点,全面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工作。做到了“三个讲清”,即讲清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及集团公司的困难局势,进一步引导职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讲清煤炭产业政策发展面临的机遇及集团公司的优势和应对措施,进一步引导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讲清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进一步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三是抓好安全生产教育。从“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理念出发,不断深化安全教育工作。引导领导人员带头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教育,使他们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落实;加强职工的规范操作意识教育,引导职工认真学习规章制度,身体力行规范操作,确保质量标准化上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加强“三基”教育,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基层、基础工作和基本功的主要内容,推进“三基”建设取得成效。

  四是抓好“开滦精神”教育。在传承“开滦精神”130多年文化积淀的基础上,以“弘扬开滦精神,助推转型发展”为主题,将传承弘扬“开滦精神”与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相结合、与推进提质降本增效和扭亏增盈工作相结合、与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各个层次的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主题征文、专题访谈和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深度解读和宣传“开滦精神”的历史渊源、基本特征和时代内涵,宣传弘扬开滦精神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意义,教育和引导职工进一步弘扬开滦精神,为企业生存与发展做贡献。

  五是抓好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的具体体现,是企业职工基本的职业素养。开滦集团按照中央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培育职业道德操守为重点,以“唱响主旋律,打胜攻坚战”为主题,以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引导职工忠于企业、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全面开展“开滦首届职工职业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深度挖掘各单位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的道德故事,开展“中国梦·赶考行”职工故事汇基层巡回宣讲,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用普通的人、身边的事激励广大职工投身企业转型发展、扭亏增盈攻坚战中。继续深化“善行河北·大爱开滦”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以“兴四风、修四德、尽四责”为重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规范职工道德行为,提升职工道德水平,集聚道德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作者单位:开滦集团林南仓矿业分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