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的四大的群众观与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www.workercn.cn2015-02-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思想在革命实践中经历了萌生、形成和成熟的发展过程。党的四大确立的群众观,为党形成群众路线作了思想铺垫,是党的群众路线思想形成的历史起点,更是铸造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历史源头之一。深刻把握党的四大确立的群众观对于我们准确理解和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实质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四大将建成群众党的理念付诸实践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时代动荡和社会变迁的进程中应运而生。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四大,党的宗旨、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革命策略逐渐丰富完善,推动着党的成长。

  中国共产党是以一批血气方刚的热血青年为主体建立的政党组织,他们不满社会现状,自觉挑起改造中国的历史担当。客观来说,虽然他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但他们较大程度上保留着书院气息,习惯于书斋研究,对群众工作还很生疏。很快,中国共产党人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1922年召开的党的二大上达成共识,认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并提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群众党”概念的提出,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必须摆脱狭小团体局限,面对群众、走向群众。

党的四大宣言和议决案 新华社发

  然而,党的二大只是提出建立群众党的思想,并没有明确从哪里入手、通过何种路径去建立群众党。在党的三大之后开始的国共合作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力求把国民党改造成为群众性的革命政党,把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的希望和期待寄予国民党,偏离了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致使工作走了弯路。基于这样的经验教训,党的四大确立了正确的群众观,使党的二大提出的“群众党”有了明确指向。

  党的四大确立的群众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揭示中国民族革命运动中“最受压迫而最有集合力的无产阶级是最有革命性的阶级”“中国的民族革命运动,必须最革命的无产阶级有力的参加,并且取得领导的地位,革命才能够得到胜利”;第二,认识到“在推翻外国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须依靠无产阶级及农民等一切劳动群众之努力”“若要民族革命运动得到较彻底的胜利,固然需要最革命的无产阶级站在领导地位,同时这领导阶级也要能够抓住被压迫的各社会阶级的力量”;第三,指出建立工人阶级组织是党深入群众的重要工作任务,“对于各种产业工人尤其要力求其完全组织在我们共产党指导之下,成为纯阶级性的独立组织,并且要尽力发展我们自己党的组织,力求深入群众”“工人群众中没有我们的组织做主干,我们决不能和群众结合深切的关系”;第四,强调“我们务必在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民族革命时代努力获得最大多数农民为工人阶级之革命的同盟”。此外,还提出了注重群众“自身的具体的政治上经济上的利益”等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这些思想表明,党的四大确立的群众观已经初具丰富内容。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