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中国方案”给世界更多选择
国纪平
//www.workercn.cn2015-03-09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如是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合作阶段,越来越多地得到了相关各国的热烈反响和热切期待,古老的丝路精神焕发着新的时代光芒。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给了世界更多的选择,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

  “中国方案”越来越多了。以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例,中国提出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得到了与会各国的高度共识和普遍赞誉。一年来,中方在20多个城市举办了300多场APEC相关会议,中方一家的倡议就占了北京APEC上百项成果倡议的一半以上。会议最终在众多领域取得一系列重量级成果,实现了APEC会议史上少有的场内场外“双丰收”。

  中国贡献越来越多了。有研究显示,对世界经济而言,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雄居榜首;对亚洲而言,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带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亚太自贸区框架等相继出台,中国都实实在在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世界也期待着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多边机制建立和国际规则制定。

  中国机遇越来越多了。相关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覆盖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63%和29%。一旦落实,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有统计表明,去年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意味着中国正在从产品国际化走向企业国际化,从商品国际化走向资本国际化,这无论对于本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和商机。

  究其原因,最本质的是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广受欢迎,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创新,是世界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有了这样的新理念,中国方案细致周密,照顾各方利益;中国贡献真诚实在,不附设条件;中国机遇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国是负责任、敢担当的国家,我们愿做互利共赢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全球经济体系的建设者、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中国将本国人民的命运与周边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共筑亚太梦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不仅在圆自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也在圆世界人民繁荣美好的共同梦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