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姜辉:主流意识形态自信从何而来
//www.workercn.cn2015-03-11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在2015年1月上、下两期,本刊推出了《2014中外十大思潮》专题策划,在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四年评选年度十大思潮的基础上,调查评选出2014年值得关注的中外十大思潮,并邀请各思潮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刊出之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热议。中央有关部门专门肯定,鼓励我们继续密切关注社会思潮,正确引领社会思潮的走向;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网友们各抒己见,纷纷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入探讨社会思潮问题;不少专家学者来电来稿,继续参与我们的讨论,专家们的真知灼见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本期特推出2014中外十大思潮的策划追踪,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姜辉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秋风教授的深度解读文章,以飨读者。

  【摘要】实践的开拓创新及瞩目成就推动了主流意识形态地位与影响力的稳步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积极构建与影响力增强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新格局的开拓形成。当前,是进一步巩固和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大好时期。主流意识形态要增强自信,要大有作为,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关键词】 主流意识形态 非主流意识形态 理论自信 【中图分类号】D64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清晰,引领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同主流意识形态的建设与弘扬同步推进,相辅相成。总的讲,这是意识形态建设任务更加繁重的时期,也是大有作为的时期。

  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稳步提升,公信力和认同度提高了,引导力和掌控力增强了,开放性和包容性拓展了

  一是主流意识形态的公信力和认同度提高了。这种公信力和认同度来自于党中央推行的一系列全局部署、长远谋划、务求实效、深得民心的治党治国治军举措。诸如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展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掀起“老虎”“苍蝇”一起打、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

  二是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力和掌控力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拓,创造的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使得国内多年来与主流意识形态挑战争锋的新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普世价值论、历史虚无主义等非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下降,逐渐失去市场,失去人心;国际上的“中国崩溃论”、“中国失败论”等渐趋式微,而“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论”尽管有所抬头,但由于中国推行和平共赢的外交政策,切实担负起大国义务和责任,这些论调也难以赢得多数人认同。党和人民不断增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升了主流意识形态的自信,也提升了其对多元多样思想观点的引导力、对非主流意识形态的竞争力、对各种噪音杂音的掌控力,以及开展有理有利有节舆论斗争的效力。主旋律更加强劲高昂,正能量更加汇集凝聚,主导力更加强大从容。

  三是主流意识形态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拓展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大提高了,中国与世界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更加密切。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加注重历史资源与现实经验的有机融合,更加注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与兼容并蓄其它思想思潮观念的关系,更加注重坚持思想文化的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其开放性和包容性明显拓展,充分展现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博大自信和蓬勃生命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实践中与时俱进,形成一系列最新的理论成果;中华传统文化得到高度重视和弘扬,其优秀理念和精华内容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先进文化的内生之源和丰富滋养;世界各国各地区思想文化的合理成分和国家治理的有益经验,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的重要创新资源和有机因子。主流意识形态的延拓力、整合力、覆盖面、影响力都显著地拓展与增强。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