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树起践行核心 价值观的旗帜标杆
许思文
//www.workercn.cn2015-03-24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继才、王仕花夫妻是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的两名普通民兵。自1986年奉命上岛守护开山岛起,他们夫妻二人28年如一日以岛为家,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矢志不渝,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夫妻哨”。去年9月,中宣部授予他们夫妇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罗志军、李学勇等省领导专门会见慰问王继才夫妇,称赞他们是江苏人民的骄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王继才夫妇28年如一日,以孤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风雨和艰险,守住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和寂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曲精忠报国的时代赞歌。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胸怀祖国、情系国防的爱国精神,公而忘私、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真实朴实、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

  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标杆。28年来,他们始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持每天升旗、巡逻、护航标、写日志,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向王继才夫妇学习,就是要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他们是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典范。从上岛守护那时起,他们就树立了“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人生信念,且从未因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苦而动摇。向王继才夫妇学习,就是要坚持把祖国的利益和人民的需要放在首位,以维护国家利益、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为己任,热爱江苏、奉献江苏、建设江苏。

  他们是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尽管身处孤岛,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总是想方设法服务过往渔民和船只。向王继才夫妇学习,就是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自觉追求,心系群众冷暖,努力造福百姓,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他们是实践新时期江苏精神的时代先锋。面对岛上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生活,他们以苦为乐、迎难而上,从栽树种菜入手,以精卫填海的精神将开山岛建成全国以劳养武先进单位。向王继才夫妇学习,就是要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以更大的魄力推动改革攻坚,用更大的力度实现科学发展,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崛起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殷切希望江苏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个总要求,树立新的标杆和更高追求,迫切需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开山岛夫妻哨”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开山岛夫妻哨”精神,引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江苏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学习宣传润物无声。弘扬“开山岛夫妻哨”精神首先要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让其融入时代生活,汇聚道德力量,引领干群前行。精心组织社会宣传活动,通过编写出版《两个人的五星红旗》,摄制播出“开山岛夫妻哨”事迹电视专题片,传唱《小小开山岛》,组织“文明的旗帜”大型图片展,开展“开山岛夫妻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广泛运用学习研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公民道德论坛等形式,推动“开山岛夫妻哨”事迹和“开山岛夫妻哨”精神深入人心。

  精神践行全员发动。弘扬“开山岛夫妻哨”精神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坚持求实务实、注重实效,把集中教育与日常活动结合起来,把普遍要求与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落实到生产生活和学习工作之中,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在企业、社区、农村、机关、学校、军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夫妻哨’、推动大发展、岗位争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把更多的人吸引到活动中来。将学习实践活动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创新载体构建平台。创新构建“开山岛夫妻哨”精神研究机制、宣传阵地、实践平台,让“开山岛夫妻哨”精神代代传承,创新发展。加强“开山岛夫妻哨”精神研究会建设,开展对其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的研究,不断作出时代阐释、赋予时代内涵;发挥全国“时代楷模”联谊会作用,推动学习宣传“开山岛夫妻哨”精神群众化、时代化、常态化;高规格打造“开山岛夫妻哨”先进事迹展馆,创新做好网上展馆,放大其教育辐射功能,以“开山岛夫妻哨”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着眼长远健全机制。弘扬“开山岛夫妻哨”精神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褒扬和激励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爱心公益等良好道德行为,形成有利于弘扬“开山岛夫妻哨”精神的良好氛围。要关爱先进典型、礼敬模范人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好人好报、崇德尚义的社会风气。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开山岛夫妻哨”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让“开山岛夫妻哨”精神代代相传,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作者单位: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