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
周怀营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其内涵就是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高校既有特殊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又是高校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因此,高校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有效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实践中,要通过建设并形成与各高校大学精神、学科特色密切结合的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

  首先,要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和作风建设全过程。要把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作为重要目标,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聚焦生活细节。要把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作为关键举措,深入实施《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把加强核心价值观研究宣传作为有力支撑,不断深化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强化核心价值观舆论宣传,努力形成共同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工作格局和相关制度体系。

  在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中,课堂教学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课堂”,无疑承担着“主渠道”的作用,要义不容辞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加强师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示范作用的同时,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结合社会实际,利用新的教学手段,加大教改力度,不断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和价值认同。结合学校拥有马列主义(思政)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等文科资源,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法治建设成就及其理论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使教学与国家发展现状、相关例证联系起来,让学生更有效地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其次,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养成作用。在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二课堂”,是又一个重要的育人平台。理论离不开实际,而价值观则需要在体验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要发挥学校分布各地的“实践教学基地”的优势,积极组织和鼓励广大同学到社会一线去,到生产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历练成长,把国情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阵地前移,让大学生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勤工俭学活动和爱心公益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再次,积极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氛围。构建起学生课外文化活动与网络新媒介平台于一体的校园文化生态体系,同时充分发挥校园学生社团的主动性、参与性和创造性。要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之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心理疏导相结合,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要扩大学生对网络思想舆论引导的参与。以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为重点,创新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方式方法。以“网络吸引”建好平等互动的网络社区,以“思想引领”建好网络名师和学生网络评论员队伍,以“服务带动”建好学生网络事务平台等,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对校园网络文化生活的参与,传递学生中的正能量,主动占领网络舆论阵地,不断使学生受到正面、主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文化、舆论的滋养和熏陶。(作者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