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良好的作风抓基层带基层
梁立波 孔凡铜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法治军、按纲抓建提供了基本遵循。领导干部必须领会精神要义,牢牢把握机遇,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成果,以良好的作风抓基层、带基层,努力在强军实践中大有作为。

  心态要放正,以正确的政绩观抓基层。追求政绩是人之常情,但追求什么样的政绩、为谁追求政绩、靠什么取得政绩,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部队建设的试金石。可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存在偏差,有的不顾基层建设规律,拔苗助长;有的不抓战备训练主业,搞曲径通幽;有的想一口吃成胖子,竭泽而渔;有的只想多出政绩,不想下苦功、真功、实功,搞面子工程。之所以如此,主要是抓工作不是为公而是为了个人仕途。检验政绩观是否正确,或者说抓基层的方向和方法是否正确,标准就是看取得的政绩是否有利于实现强军目标,是否有利于部队战斗力提升,是否有利于部队的建设发展,是否有利于官兵成长进步。因此,心态必须放正,要强公心去私念,不能把基层当成自己获取政治资本的“自留地”,必须以实现强军目标为工作导向,树立长远建设思想,不急功近利,以“成功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的精神抓基层、打基础,为部队建设持续用力。

  脉搏要把准,把依法治军、按纲抓建作为抓基层的主基调。习主席强调,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依法筹划和指导基层建设。当前,基层建设中很多矛盾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没有做到依法治军、按纲抓建。有的领导干部脱离《纲要》搞创新,搞土政策、土规定;有的强调个性特色,自搞一套,常换频道;有的政出多门,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等等。《纲要》是基层建设的纲和魂,偏离《纲要》抓基层就失去了依据,也不可能得要领。因此,要强化按纲抓建的意识。着力纠治个别领导干部法规意识不牢,凭经验抓基层,靠指示抓基层,想当然抓基层,翻来覆去瞎折腾等倾向。把《纲要》作为基层建设的底线,不能越规,不能突破,立起抓基层的魂和纲。要集中清理整治问题。对不符合《纲要》精神的土政策、土规定要集中清理,尤其要全面肃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逐个条目、逐个单位检查通过,把基层建设的问题积弊彻底清除。要不断浓厚按纲抓建氛围。注重抓好新《纲要》骨干的集中培训,争做新《纲要》的明白人;加强贯彻落实新《纲要》的检查监督,奖优惩劣,大力营造按纲抓建的良好氛围。

  干劲要很足,始终保持抓基层的饱满热情。随着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领导干部抓基层的干劲越发高涨,但也有个别干部习惯当和平官、混事佬,缺乏应有的朝气和锐气。有的瞄着位置干,提拔有望拼命干,晋升无门懒得干;有的遇到矛盾困难能拖就拖,能躲就躲,不敢较真碰硬;有的满足于平时看堆守摊,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就退缩不前。今年是部队建设的关键之年,整风整改之年,基层建设任务非常繁重,必须鼓足干劲才能适应形势任务要求。要有长劲。抓基层建设必须持续用力,不能急功近利、时紧时松,筹划设计工作要有长远眼光、战略视野,落实工作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有虎劲。基层建设面临的矛盾困难多,必须敢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急难险重任务敢担当,矛盾棘手问题敢碰硬,为基层排忧解难。要有韧劲。要有一种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解决不罢休的精神,以锲而不舍,实现水滴石穿。

  身子要下沉,切实做到走进官兵抓基层。现在,个别单位存在“不知兵”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有的习惯于高高在上发指示,不深入基层,不掌握实情;有的对基层官兵习惯于键对键,面对面时净是空话大话;有的虽然人在基层但心在高层,眼睛成天向上看。这种官僚主义作风是无论如何也抓不好基层的。因此,党委和机关必须制定相应措施,让领导干部沉下身子抓基层。要使其思想沉下去。解决好有的干部人在下面心在上面的问题,切实强化干部“事业在基层、出政绩在基层”的意识,把那些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干部用起来,对作风漂浮的干部及时教育和调整。同时注重用制度管人。解决好“五同”等贴近官兵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强检查督导,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切实用制度机制把干部稳在基层。

  形象要树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基层建设。领导干部形象就是感召力、影响力。可个别领导干部不被基层官兵看重,不是能力素质不过关,而是自身形象不过硬。如有的贪图享乐,沉迷于物质追求;有的特权思想严重,讲特殊、要待遇。这样的作风形象怎么抓建基层、带动官兵?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把良好形象树起来。一靠先进思想感召。领导干部只有在信仰追求、政治意识、思维层次、创新意识等方面领先基层官兵,才能让基层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靠过硬能力带动。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较高的科学决策能力、履职尽责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等,才能推动工作、带动官兵。三靠无私奉献感染。领导干部只有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昂扬的精神状态、甘愿牺牲的意志,才能为基层做好标杆。四靠严格自律示范。领导干部只有秉公用权、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大公无私、一心为党、一心为兵,才能赢得基层官兵信任,从而带领大家齐心协力推动部队建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