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坚持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这也是我们党的传统,因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邓小平同志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提升其视野,丰富其内容,提出新概括,实现新突破,都必须以完整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为基础,都必须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

  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惟有如此,才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中国的土壤上生长起来的科学理论,其内容是中国的,其话语体系也应该是中国的。因为,越是中国的,越能为中国的老百姓所接受;越是中国的,也越是世界的,越能在世界话语体系中凸显我们的特色和个性,越具有影响力、吸引力。

  强调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中国特色,并不是要阻断我们与他国人民的交流和沟通,而是破除对西方话语体系的盲目崇拜,形成自己独特的话语体系,改变我们在国际话语中的弱势状态,掌握话语主动权,形成与我们的大国地位相匹配的话语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思想,我们组织了这组笔谈。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