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以科学的理论思维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境界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思想

  作者:中共农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构成,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具体地回答、卓有成效地探索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学习哲学、学习辩证法、掌握科学方法,为新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树立了典范。

  在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满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和哲学智慧,特别强调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唯物论;特别强调用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特别强调用“两点论”和“一分为二”的方法分析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辩证法;特别强调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解决问题,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矛盾论;特别强调实践第一、知行合一,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论;特别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运用科学方法论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提供了思想武器,为我们研究、认识、解决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供了生动教材。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支撑;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不能没有科学方法的指引。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价值论和方法论,不断提升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水平,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视野眼界的局限、突破能力水平的瓶颈,避免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形而上学、主观主义和片面性、简单化、极端化,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为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