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群众满意为“金标准”主题实践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严海波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河北省人民医院扎实开展以“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为“金标准”的主题实践活动,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

  一、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为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不断加强医疗质量控制;强化高危病例、死亡病例和手术、麻醉安全管理,确保了医疗安全;认真推行优质护理服务,护理质量得到全面提高;优化门诊工作流程,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建立患者满意度评价系统,方便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对医生、护士及医技人员的服务客观评价。成立了患者回访中心,主动向患者征求意见、建议。定期召开社会义务监督员座谈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的机制和制度,制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安排意见》等7个文件,设立了“群众工作室”,组建了基层“信息员”队伍,明确了职责分工,保障了群众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活动为载体,努力构建医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

  医院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了“学党章、忆党史、强党性”党建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征文、“主题党日”、党规党纪教育、党员专家义诊等活动。开展了行风建设知识答题,“白衣天使展风采”身边人、身边事演讲会。读《中国医德》、《医魂》书籍等,不断增强了广大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构建了8个主题鲜明、涵盖52个方面内容的医院文化长廊,促进以文化人。积极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医疗拥军活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挥典型引路,开展了“如何做让患者满意的医务工作”大讨论,在医院中营造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以“三好一满意”为目标,努力把医院打造成群众满意的“窗口”

  医院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美化、绿化、亮化医院环境,着力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创建“无烟医院”。积极开展“无假日医院”、“分区就诊”、“一卡通”、“预约诊疗”等举措10余项,构筑了无缝隙的就医服务体系。积极与周边县市30余个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向协作医院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和物品。落实“医疗惠民工程”减免费用100余万元。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为患者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组建了5支志愿者“阳光服务”医疗队,进社区、进老年公寓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近年来,我院已有113万余人次门诊患者和3万余人次住院患者进行了满意度评价,全院综合满意度达96%以上;收到患者表扬信246封、锦旗86面,同比上升23%,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投诉下降了15%。

  四、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加强党建和班子廉政建设

  创新载体,保障廉洁发展。院党委一班人实际工作中创新实践载体,不断完善廉政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建立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信息平台,积极推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推进和保障医院廉洁和谐科学发展,连续多年被评为“实绩突出单位”。践行承诺,提升服务水平。修订了《医疗服务工作标准》,全院在职职工全部签署了服务群众岗位认责承诺书。全院600余名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建立了62个党员责任区,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标先进,积极夺旗争星。对标医德标准和白求恩、刘琼芳、黄希正等先进事迹,深入开展了“患者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优质护理服务,争当爱心天使”评选,举办了“立足岗位做奉献、服务患者当先锋”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技术尖、医德好、患者称赞的“岗位标兵、”岗位能手“、”爱心服务天使“,大力激发了全院干部职工夺旗争星、创先争优、为民服务的热情。(作者单位:河北省人民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