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与对策
罗兴无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自4月1日起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公立医院面临着发展过程中内外环境的重大变化,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将发生许多重大变革,为了适应医改大环境,保障持续健康发展,公立医院必然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提高竞争力。在深化医疗改革的过程中,职工群体的思想动态变化以及社会影响因素的多样化,给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新难点。面对新形势,如何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医改进程,和谐医患关系,保持大局稳定,加快发展步伐,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1、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和谐发展的需要。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进医院营造和谐的氛围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团结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提高医院的内聚力。医院职工齐心协力,自觉的以主人翁的心态为医院献策献力,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强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形成推动医院发展的合力。

  2、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中心工作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医院中心工作的落实必须要取得职工的认同,思想政治工作对医院中心工作,起着“先行”和“导向”的作用,它是通过提高或转变人们的认识,激励人们的热情,沟通人们的意向,协调人际关系来实现的。

  3、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良传统,才能保证医院发展和其它工作的正确方向,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为人民群众中去,才能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为医院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医院是知识分子汇集之地,职工文化程度、思想素质高,接受事物能力较强,对一些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善于思考,这些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问题

  1、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有些职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上级党委政工部门的事情,医院是业务单位,在医院工作中,应以业务工作为中心,思想政治工作只能作为从属地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的业务活动联系不紧密,是一种虚无缥缈、可有可无的东西,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对医院发展的促进作用,造成了医院发展中重业务、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规章和制度,流于形式。

  2、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不健全。医院的主要工作方向是抓业务,思想政治工作往往都没有专门的部门、专门的队伍去管理,人员配置上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很多公立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没有将心思用在如何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效果,无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同时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没有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培养,造成思想政治工作者工作能力素质不足。

  3、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单一。部分医院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是以布置任务的形式开展,面对上级检查时,突击开展,通过补充档案材料的方式应对上级要求。平时的工作中则缺少真正深入一线、深入职工的开展方式,且在开展中,主要偏重行为管理,忽视说服教育和引导式用情管理,以批评指责为主,缺少沟通谈心,不能及时、准确、动态的把握职工的真实思想,使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缺乏针对性和感染力,收效不大。同时一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很多时候游离于医疗管理之外,形式主义严重,不分对象、层次和中心工作及要求来开展工作,往往形成上级讲话,中级传话,下级听话,感觉废话。这种现象客观上使人心不在焉,职工的精神境界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三、思想政治工作应对策略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坚持当前卫生工作方针,以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为立足点,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增强党组织的观念,培养职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1、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一是在观念上要一切服从、服务于医院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医疗服务全过程中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发展不相适应的环节和方面。二是要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政工队伍适当配备年轻力强、经验丰富的人任职,在组织机构上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医院建立权责分明的领导责任制,党委切实履行职责,配备专职副书记、设党委办事机构。赋予分管政工的院领导一定的支配权,赋予政工部门一定数额的购买学习资料、组织活动的财权,打破政工干部有职无权的处境。完善协调机制,设立高效的职工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社会思想动向和党员干部的心理动态,是思想政治工作防患于未然。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机制,加强监督机制,运用各种监督途径,例如,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手段,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加强督查与指导,促进党务工作者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建立精干高效的政工队伍。设立专职党务工作者,通过交流、轮岗、把好的干部充实到政工队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爱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担任各总支、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制,通过培训、岗位锻炼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同时医院对政工干部政治上关心,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照顾,待遇上与行政管理干部相同,赋予一定的权力。

  3、以人为本服务好医院职工。一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职工是医院的主人,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每一位员工能够在自己的岗位受到领导的尊重,感受到医院的理解和关怀,自身价值的认可,他们才能以主人翁的身份,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有效发挥自己的潜能。为此,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从而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尊重人就是要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医院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意见,得到广大职工的支持和理解,决策才能顺利贯彻落实并实施。关心人就是缩短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深入到群众中去,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人性化,才能解决实际问题。理解人就是平等相待,以理服人。二是坚持思想教育与物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尽量满足群众的正当需求,如晋级、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关注。一时满足不了的,也要对职工讲清楚,取得群众的谅解,保证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不受伤害。

  4、加强医德医风教育,促进思想政治建设。职工的主体是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是医务人员的思想素质基础。因此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医德教育,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笔者认为,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过程中要坚持把医德医风教育与因人施教相结合。有的放矢地针对不同对象、从事不同专业、不同年龄层次医护人员进行教育,采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使用医护人员自觉遵守医疗规范。要坚持医德医风教育与医改相结合。在医院改革过程中,应教育医护人员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增强职工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三是要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完善服务制度,从患者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患者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眼细节,不断提高服务满意率。要坚持诚信服务,开展廉洁从医系列主题活动,对医疗行为加强监督,对违纪违规者追究责任,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5、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增强实际效果。坚持开拓创新,切实提高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要针对医院改革中产生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职工思想实际,明确目标,创新思路,积极主动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医院建设发展的需要。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和丰富教育内容,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力求形成综合效应。要善于运用现代教育理念进行宣传教育,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从单一式、灌输式教育向多层次教育转变,从单纯说教向结合实际解决问题转变,从职工被动接受向积极主动参与和自我教育转变。要防止把经济效益作为衡量政治思想工作的唯一标准,更加重视医疗工作的社会效益、综合效益,采用科学、客观、合理的方法对两个文明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6、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把学习教育活动同医院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医院文化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医院文化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医院精神、塑造医院形象、创建名牌产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等工作连接起来,使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

  总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扩展视野,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为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作者单位:六安市人民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