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人为本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张生
//www.workercn.cn2015-08-08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逐步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四个全面”引领企业各项工作,是时代的召唤和形势所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过程。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企业,要实现在新常态下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服务民生的能力。要实现这一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以人为本的原则。

  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是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决定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切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定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切实收到实效。

  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好青年政工队伍的建设。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全面推进改革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如何面对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常态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是决定企业能否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这对企业政工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应经常性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转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凸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企业更加有力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多向企业政工队伍输送年轻的新鲜血液,支持共青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以企业建设发展需要组织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具有青年特色的学习型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性人才选拔机制,做好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配备,为人才队伍建设储备新生力量,确保企业政工队伍永葆先进性和创造力。

  努力完善提高政工师自身素质。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国内形势日新月异,国际形势千变万化,人们的观念也日益开放,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新的科学理论来应对和解决各种新问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战斗力。而这一切,无不对政工师自身的素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应该坚持学习,加强理论知识储备。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同时还应该扩大知识面,拓展视野,多涉猎法律、经济、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修养、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通过自学和集中培训的方式,强化普法教育,加大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政工师自身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实效。政工师应把每一次历练当作是工作经验的积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应充分做好前期的调查研究和后期的总结评析,通过自我反思和实际反馈,不断更新和完善自身理论知识,进一步优化改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从而能够更加准确和高效的引导员工更好地为企业献智出力。

  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必须紧紧围绕人来做文章,全面提高人的政治思想素质。

  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一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一定意义说,领导干部就是表率,就是榜样,领导干部在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必须以身作则,作出表率,树立榜样,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更容易出效果,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才能够被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凝聚力。二是要进行典型教育。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倡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要利用好员工身边的案例,及时发现和推广企业一线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好先进集体和人物的典型作用,形成求真务实、劳动光荣、比学赶超、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做好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

  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应注意根据工作对象的不同和实际工作需要,划分层次,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一是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沟通引导。企业在酝酿一些重大举措过程中,政工人员应当主动深入职工群体,开展引导工作。二是要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要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充分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对职工提出的批评意见,应诚恳接受,认真改正,决不能文过饰非,愚弄群众;对职工提出的要求,应积极协调解决,对于无法解决的,应讲清道理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