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论建筑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王爱春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建筑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国有建筑施工企业面临发展升级的关键期,创新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并结合笔者所在单位多年来党建工作的实践,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发挥政治优势,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提高企业新时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企业整体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领导班子要站在讲政治、谋发展的高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把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打造成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的领导核心。在领导体制上,确保党组织行使政治上的领导权,管理上的参与权,行政上的监督权。在工作推进上,坚持“三同步”,即党组织与企业行政组织同步建立,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同步考核。特别是随着国企深化改革步伐加快,建筑施工企业面临发展升级的机遇期。企业党组织要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服务改革发展为导向,努力提高新时期国有施工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要积极探索党组织参与决策,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的途径和办法。要把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结合起来,健全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的机制,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内容,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的程序,确保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的政治威信和“话语权”。同时,企业党委要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将党建工作贯穿企业管理全过程,发挥政治优势,强化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要结合创建“四好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学习教育的引导方式。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上党课等形式,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及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市场、经营一线和项目现场等开展调研活动,运用第一手资料对企业发展进行深度谋划和科学决策,提高驾驭市场、化解市场矛盾和经营风险的能力。

  二、不断探索创新,推进党建工作向工程项目延伸

  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是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

  工程项目部是企业经济工作的前沿,也是企业的成本中心和效益源泉。项目管理应该始终置于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作为国有建筑企业,如何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企业必须将党建工作向生产一线延伸,将项目部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侧重点,扎实推进项目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工程进度、安全生产、质量保障、经济效益等开展工作,使工程项目部成为展示企业党建工作的“窗口”,传播企业文化的主阵地,进而推动工程项目建设。

  企业党委要在具备条件的工程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号工程”、建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活动要根据施工节点制定富有针对性的任务、措施,要把施工和管理中的难点作为活动的重点,发挥党员生产技术骨干带头作用,带领一线工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攻坚克难。笔者所在企业党委制定“项目党建工作五个延伸”工作机制,即向生活领域延伸、向施工现场管理薄弱环节延伸、向农民工队伍延伸、由企业内部向企业外部延伸、向项目创建和项目文化延伸。“五个延伸”工作法扩大了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使党组织的综合优势在项目的生产经营、安全文明、文化建设、后勤保障、对外交流等方面得以展示,充分发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作用,提高了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强化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围绕项目党建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及开展劳动竞赛等形式,增强项目部战斗力。项目党建工作的实践表明,国有施工企业发挥政治优势空间巨大,一大批“党员先锋号工程”因工程进度快、质量优,深受业主信赖,获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赢得了市场。

  三、强化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打虎灭蝇,持续加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赢得了党心民心。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做出全面部署。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他又对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提出了具体任务,从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要支持执法执纪机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方面明确了主体责任内容,这些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必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党委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必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负主要领导责任,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负监督责任,要在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程序,将企业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经营管理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规范内部经营秩序,重点对招投标、工程分包、材料采购、项目资金等关键环节进行管控督查,运用专项检查、效能监察、离任审计、述职述廉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同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廉洁从业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经营环境。

  四、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为企业党建提供组织保障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摆上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位置,扎实推进“强基”工作,使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成为一个坚强堡垒。

  党员教育是国企党的建设中最直接、最基础的工作。以前教育方式不活,内容不管用,特别是受市场经济影响,受教育的群体素质、结构等发生了变化,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仅靠开会、下发文件等单一形式,支部学习停留在上传下达,缺乏生动性和吸引力,使得党员教育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再者,建筑行业特点也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不少难题。因此,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要创新教育手段,提升教育内容,重点强化党员先锋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市场意识,使党员成为生产经营项目施工的中坚力量。

  通过对传统教育手段的改良创新,诸如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就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史视频、组织老党员座谈等互动方式,增加教育活力和吸引力,摆脱单纯理论学习的枯燥感和单调性。还可以采用网站、QQ群、博客、微信等信息化手段,扩展教育覆盖面,解决地域的局限性。开展“把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人才”之类的励志活动,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根据党员分布情况,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选拔热心政工事业、德才兼备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党员行为,加强党员修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要注重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作者单位: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