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班主任博客:思想政治教育空间拓展的思考与实践
魏晓丽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一、背景概述

  随着互联网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和领域,对新生事物历来敏感的中学生受其影响加重。网络在改变当代学生学习、思维和生活模式的同时,也影响着他们的政治态度、道德风貌和价值取向。可以说,互联网既给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挑战,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因此,充分有效利用网络是当前做好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渠道。

  博客(Blog),即网络日志,是集个体性和公共性于一体的新一代网络交流工具。博客不等同于私人日记,侧重于对公共事件发表个人观点和评论,具有一定的公开性和隐蔽性。对于中学网络思想教育而言,这种网络介质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实现教育者和教育对象的对话,而不是教育者单方拥有话语权。日志的公开性既可以让教育者就某些事件或话题发挥引导和教育的功能,也减少了说教的强迫性,降低了教育对象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本身的逆反情绪和排斥心理,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相对平等的对话渠道。

  二、具体举措

  2008年以来,在学校团委、教育处的鼓励倡导下,我校的班主任老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建了“驼走大漠”等多个主题博客。班主任博客特色鲜明、效果突出,出发点是希望借助于网络平台,拓展教育工作者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时间和空间,以实时性对学生开展随机教育。这些博客一出现即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极大关注。

  班主任博客的建设首先注重了博客版面的文化气息建设和思想内涵发掘。博客版面通过特色主题,加上“让学生在爱与理解中健康成长,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的教育理念,形成个性鲜明的中学班主任的网络形象。当然班主任博客建设关键还是实质性内容的建设。班主任博客在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题的目标下,主要抓了日志的即时性和针对性。

  班主任博客因班主任的性格特点、文化结构各不相同而各具特色,内容丰富。但所有的博客必须具备的三大板块:思政园地、通知公告、多彩生活。“思政园地”——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宣传党的基本政策、基本理论,该频道已经成为宣传党的各项理论成果的红色频道:“通知公告”——主要对非学业方面的信息进行宣传,包括生活资讯、通知和公示、班级管理等信息:“多彩生活”——体现的是当代中学生丰富多姿的课余生活。

  班主任博客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充分利用随机教育进行氛围舆论引导,及时满足学生需求,增进学生的心理感性认同,有效增强了博客的影响力。同时,该博客体现了思想政治博客的参与度、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成为每一个学生都不能离开的共同精神家园。

  三、经验启示

  (1)班主任博客是适应学生发展特点、以人为本的新型教育管理模式。基于网络技术的思想政治博客,是实施现代化管理、远程式管理、多级化管理的有效尝试。在教育者的不断实践中,可以实现实时、高效的新型管理模式。思想政治博客结合了网络特性,顺应了时代发展,满足了学生需求,同时方便了学校管理和学生的自我管理。

  (2)班主任博客是加强和改进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博客要紧紧围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中心,努力做到现实环境和虚拟空间的相结合,切实做到“网上问题,现实关心;现实问题,网上沟通”相结合;发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空间、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

  (3)班主任博客为学校、班主任、学生提供了实时互通的三维交流空间。与传统的点对点管理模式相比,师生交流的渠道更加通畅了,信息更加透明了,管理更加高效了。学校能够直接听取学生的声音,班主任教师也可以通过博客使工作更加方便和快捷,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建议意见也能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出来。思想政治博客真正成为师生之间不可缺少的桥梁纽带,使学生之间、班级内部和校园环境变得更加和谐。(作者单位: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