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常态下质监部门公共服务效能探析
张秉军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新常态下,质监部门如何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转变公共服务理念,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与机制创新,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公共服务新格局,全面升级公共服务效能,是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毋庸置疑,当前质监部门质量公共服务还存在目标设定缺乏科学性、市场质量信息发育不良、公共服务职能定位错位、质量市场主体责任虚置等诸多问题。因此,提升质监部门质量公共服务效能,应针对这些问题,探索适合的路径。笔者认为,需要从如下5个方面着手。

  一是转变服务职能,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建立质量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根本上释放市场和社会活力,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质量主体、责任主体。要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建立政府主导下的质量共同治理制度,发挥市场在质量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发挥社会在质量治理中的促进作用,共同推动质量提升。要把大力构建现代质监服务体系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充分调动社会中介组织和质量技术机构的内生动力,推动消费需求从质量安全需求向质量满意需求的根本性转变。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模式。要立足于在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把促进质量发展的基本制度,如质量工作机制、质量公共服务、企业首席质量官、企业质量技术能力提升、质量治理方法推广运用、质量教育与质量宣传等作为重要职能,并明确质量发展的激励措施。要建立健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制度环境,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和统一的市场监管,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真正通过市场的激励与约束来促使企业提升质量水平。

  三是加快质量技术机构转型发展。从根本上看,改革中最主要的是要把对检验检测认证的认识,从事业发展模式转变为产业发展模式。从今后发展方向看,检验检测认证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是发展方向。质监部门只有适应市场规律,大胆走向市场,加快管理机制创新步伐,变人力为人才,挖掘市场资源,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效益,以服务提信誉,才能通过市场技术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有效的质量中介信息,才能让检验检测机构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实现资源合理的配置,提高综合实力,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走向良性循环。

  四是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培育新型的质量信息机制。要高标准建设质量大数据,促进提供质量信息的专业社会组织发展,推动各类质量中介组织建设,鼓励这些质量信息机构充分公正地传递质量信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的产品质量信息。要构建上下统一、开放有序的服务市场主体的质监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能查、数据可控、要素能管、决策有据”。要建立质量统计分析制度,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做大做强,通过大数据技术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整体质量状况,形成一个来自政府、社会、消费者三方的质量大数据库。

  五是加强督导,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按照2015年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推广随机抽查机制,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的要求,建立随机抽查制度,充分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等手段,切实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促使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