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立足中国实践开辟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张砥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经济发展腾飞的昂扬节奏中,经济学理论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远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特点、产生着新问题。在体量如此庞大的中国,经济社会的一系列新突破无论在实践意义上还是理论意义上,都是世界级的。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我们就一定能迎来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崭新飞跃,而这也将是中国智慧带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源头活水。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被视为其“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不论是对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来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都是应当首要掌握的必修课,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回顾中国近百年发展历程,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引领,以及它与中国实践的紧密结合,深刻影响和推动着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今天,身处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把看家本领打牢打实,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也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国家发展大势,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真知源于实践。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立足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始终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尤其注重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一系列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从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可以说,在中国经济发展腾飞的昂扬节奏中,伴随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理论。对此,我们当有足够的自信和定力。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国经济的丰富实践成果相比,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研究还相对是一块明显的“短板”。谈及中国发展,国内分析也好,国际舆论也罢,关注的往往更多是“中国奇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具象化的经济参数指标,而对于发展成就背后的理论归因或者学说总结却触及有限。这里头有我们基础理论研究比较薄弱,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够深入的因素,也有一些人惯于从西方经济学理论和框框出发进行政策研究的因素。这无疑提醒我们,面对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发展和创新我们自己的政治经济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学术话语体系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重要。这是中国在经济领域中树立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重要保证。

  恩格斯曾言:“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复制的教条。”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远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特点、产生着新问题。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调结构、转方式,如何以法治引领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转型,如何通过反腐败、转作风激发前进新动力……在体量如此庞大的中国,这一系列新突破无论在实践意义上还是理论意义上,都是世界级的。换句话说,如此规模的发展实践是世界上任何别的国家都难以想象的,其中必然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和潜力。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我们就一定能迎来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崭新飞跃,而这也将是中国智慧带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源头活水。

  一个民族要站在世界的高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的指引;一个政党要跻身时代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的创新。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我们不断增强理论思维能力,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应对各种挑战。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真抓实干中汲取真理营养,在改革发展中彰显思想力量,我们就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取得新胜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