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当前煤矿安全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斌霞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加强安全培训,全面提高煤矿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对促进煤矿企业安全发展、实现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全培训教育机制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才能从人文层面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从安全生产培训机制的源头夯实煤炭企业的发展基础。

  加强安全培训,全面提高煤矿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对促进煤矿企业安全发展、实现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长治市各级煤矿企业把安全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对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有力推动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但是,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作为一名从事煤矿安全培训的工作者,笔者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充分认识加强煤矿安全培训的重要意义

  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培训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保障,培训效果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做好煤矿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操作技能,注重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各级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1.加强安全培训是贯彻落实我国安全生产方针的需要。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原则是“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该原则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三大支柱,是我国煤炭领域在长期安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三并重”缺一不可。这三者之间装备是前提、管理是基础、培训是关键。培训是提高职工素质的主要手段,只有培训出高素质的人才,才能用好高技术的装备,只有培训出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有高水平的管理,进而确保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因此,要想真正搞好煤矿安全生产,首先必须从培训抓起。

  2.加强安全培训是减少煤矿生产事故发生的需要。煤矿生产事故责任是多方面的,发生事故的表面现象是某些人对安全不负责任,或某个企业存在着不安全因素,而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部分煤矿管理人员重生产轻安全,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的技能培训,生产过程中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三违”现象较为严重。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可以提高煤矿职工的安全意识,使每名职工能够遵循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规范标准作业;可以增强煤矿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养成规范良好的职业习惯和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给矿工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和谐稳步发展。

  3.加强安全培训是提高煤矿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需要。由于煤矿企业招工门槛较低,煤矿职工素质参差不齐,一些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实践经验较少,违章指挥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提高职工自身安全技术素质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持续不断地开展安全培训工作,能够提高煤矿职工的安全技术知识水平,使广大煤矿职工从不同层次和领域掌握安全知识,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操作技能,让每名煤矿职工在遇到不安全隐患时能够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进行处理,发现一般故障能够及时正确排除,发现严重隐患能够及时汇报,从根本上扭转煤矿安全的被动局面。

  4.加强安全培训是适应现代化煤矿企业生产的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许多新装备、新技术逐步融入煤矿安全生产和管理中。如plc自动化控制新技术、自动化综采综掘机械设备,还有先进的防治瓦斯防突打钻机械设备等在煤矿生产中被广泛应用。这些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投入煤矿生产中,需要一大批会操作、精技术、懂管理的技术型职工来驾驭。这就迫切要求深入开展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煤矿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管理、新标准,不断提高煤矿企业的本质安全化水平。

  二、当前煤矿安全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煤炭行业的发展,长治市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有了长足发展,但一些煤矿也还存在着对安全培训重视不够、培训水平不高、教师队伍不稳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安全培训重要性认识不够。有些企业缺乏对安全培训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没有将安全培训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安全培训投入严重不足,无视有关安全培训法规的规定,非法用工,职工未经培训就上岗作业。一些企业甚至认为改造井下生产设施就能保证安全高效运行,忽视了管理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

  2.煤矿教师队伍教学水平不均衡。大部分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培训方面没有真正形成一支综合能力强、教学实践突出、叫得响品牌优势的安全讲师队伍,没有依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的要求扎实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活动,没有完全依托人文优势的力量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培训的针对性不强,教学方式仍以课堂和理论为主,缺少必要的案例剖析和互动,没有真正按照企业需求、学员需要和特点优化培训方案。

  3.煤矿教师队伍待遇相差较大,吸引力不强。部分煤矿企业安全培训教育的讲师待遇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和提高,从而不能吸引更多实践经验丰富、具备教学能力的人才加入企业安全培训教学队伍中。培训设施陈旧、手段落后,一些培训授课仍采用“一块黑板、一枝粉笔”的落后手段,这种陈旧的教学模式使员工在课堂上提不起兴趣。

  4.部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机构不健全。安全培训方案不完善,学员考勤记录不完整,培训中心教师存在专业不对口现象,实操记录不完整,培训时间没有按照大纲要求,“煤矿安全培训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更新不及时,录入不完整,培训机构流于形式。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不完善,培训计划不全面,培训档案存在不完整、台账管理混乱现象。

  5.工学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由于煤矿生产的连续性和均衡性及人员定岗定编的严格性,企业对于新工人基本能按要求进行岗前培训。但对脱岗脱产培训,特别是工种人数较少的固定岗位人员的脱产脱岗培训,工学矛盾较突出。安全培训覆盖面不足,少数煤矿对雇用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安全培训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流于形式,导致生产经营单位的整体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偏低。

  三、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培训的几点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培训是广大煤炭企业职工首要的、根本的利益,更是煤矿职工最直接、最实惠的“福利”。煤矿企业要深刻认识加强安全培训的重要意义,把煤矿企业职工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树立“安全培训是生产的第一道工序”的理念,树立“安全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切实把煤矿安全生产和职工安全培训紧密地联系起来,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2.提高培训水平,增强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工作要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定培训内容,采取“基础理论(宽基础)+专业技能(活模块)+发展潜力(以人为本)+实训中心(能力中心)”的模式设置课程,有重点、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在培训过程中要做到“七个结合”,即安全素质培训与操作技能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常识培训与案例教育相结合、重点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灌输培训与引导培训相结合、培训计划与生产计划相结合。

  3.加强考核管理,完善落实安全培训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完善落实安全培训机构、计划、资金、人员、责任、考核、档案等相关制度,确保培训时间、人员、质量三到位。要全面落实煤矿“八长”的安全责任,严格安全培训考核,每年组织两次专业知识考试,考试不及格者不予进行业绩考核和年度考核,并将煤矿“八长”履职考核作为煤矿复工复产的必备条件之一,以更好地提升煤矿“八长”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要全面规范煤矿“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发证工作,加大对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监管力度,对未能按照规定持证上岗的进行严肃处罚。要提升煤矿培训教学水平,加大对实操基地设备、仪器、场所等培训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完善培训和考核机制,建立煤矿特种作业人员井下实训基地,切实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更好地推动煤矿企业的安全发展。

  4.创新培训模式,积极推进“变招工为招生”工作。目前,长治市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针对煤炭企业职工子女较多的现象,一方面要加大委托培养力度,由煤炭企业的人事劳资部门进行登记,输送其至煤炭院校进行专业学习,毕业后再安排到煤矿企业一线工作。另一方面,可以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和对口单招的方式直接从煤炭院校招工。例如三元煤业、沁新集团等重点煤矿企业,每年都按照规划从长治煤校、阳泉煤校等煤炭院校招生,从而提高了煤矿企业的安全素质,逐步实现了煤炭企业由招工到招生的转变。

  5.搭建交流平台,积极推广煤矿安全培训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对部分煤矿企业在安全培训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进行评估,提炼出真正能在实践中应用的管理方法和培训方法。例如:有的煤矿企业在新工人培训过程中既注重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又强调实际操作技能的提高。在理论培训中建立“每日一题、每周一结、每月一考”的“三个一”培训制度,在实践操作技能培训中开展“岗位对口学、技术比武学、班长带头学”的三个学活动,逐渐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性循环,有效提升员工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通过搭建安全培训交流互促平台,进而实现煤炭企业安全培训效能的整体提升。

  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安全培训教育机制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才能从人文层面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安全培训教育,最终实现由事后管理向源头管理转变、由事故管理向人文隐患防御管理转变、由单纯依靠规章管理向人文内涵激励管理转变,从安全生产培训机制的源头夯实煤炭企业的发展基础。(作者单位: 长治市煤管局煤炭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