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依纪依法严惩 科学有效预防
——湖北省质监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杨庆年 熊际凯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是全国质检深化改革之年,湖北省质监人秉承党中央的嘱托和质检总局党组的坚定指导,积极探索、深化发展,进行特检整合、纤检整合和检测机构“京山模式”定型等一大批改革举措,奠定了质量强省的基础,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特点的改革之路。同时,在反腐倡廉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敢于担当,按照质检总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要求,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抓手,“两个责任”同时到位,湖北省质监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明显,为加快推进质量兴省战略,促进质监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启了湖北质监新颜。

  持续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教育,扎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篱笆

  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增强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意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五个必须”教育,强化讲政治、守规矩,树立“一切权力来自人民”的权力观、“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利益观和“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政绩观,配发《廉政准则》等1.2万余本,为全体干部职工度身定制《践行三严三实落实两个责任(应知必守手册)》,最大限度地消除权力的“模糊地带”、“边缘地带”和“真空地带”。近年来,湖北省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述廉讲廉累计120余次。

  发挥“典型”示范效果,增强教育的冲击力感染力。邀请省纪委领导上警示教育课,组织省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到武汉洪山监狱参观,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观看了《廉政准则》系列情景剧,观看《焦裕禄》、《忠诚与背叛》、《贪途欲海无归路》等达100场次。

  以谈促廉行正风,增强纪律规矩的震慑力。第一,突出预防性,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有举报反映的负责人必须约谈。第二,突出针对性,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特别是对违反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诫勉谈话和严肃查处,第三,突出基础性,职务提升和新到任工作人员必谈,给他们讲清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道理。今年以来省质监局领导与市州局、省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12人次,新任副处以上干部廉政谈话60人次,各单位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给新进入人员讲廉政课5场次300人次。

  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坚决扼住增量清盘存量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遏制腐败蔓延的高压态势。一是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制定《湖北省质监系统信访举报件管理办法》,健全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机制,实行信访举报调查核实责任人制度,注重抓早抓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注重快查快结。二是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将党的纪律和行业作风规范挺在前面,今年上半年年,该省系统共问责57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1人。三是层层传导监督责任压力。制定《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下发《湖北省质监局行风监督卡、服务评价卡、意见征询卡管理办法》,强化对一线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大干部队伍建设,该局8个直属单位新配专(兼)职纪检干部16名。

  一年来,围绕整治“四风”问题,立镜子、画样子、定调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明察暗访42次,下发整改通知56份,该局和直属单位由个人补交超标准接待费1.79565万元、清理处置公车9台、清理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18名、取消12个协会、处理乱收费5起、追缴行政执法未执行费208.5万元,对10个单位进行了公开通报批评、问责3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5人。

  科学有效预防腐败,清除违法乱纪滋生的土壤

  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和风险排查,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倒查法”清权。按照权力法定原则和“三定”方案,在确定权力清理对象和内容的基础上,采取“自下而上倒查”的方法清理权力,即从具有行使行政职权的服务窗口、二级单位和基层站所清理公共权力;从单位内设处(室)清理内控管理权力,逐级汇总、审核上报。二是“循环法”查险。依据权力清单、单位职能、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岗位职责等要素,对照《廉政准则》8个方面、52项不准内容,按照先系统后干部职工的方式进行循环查险。经过排查,初步锁定该省系统高风险点为“三类重点人员”、“五大重点关口”和“六大重点环节”。三是“归类法”汇总。我们从“明确职责、规范流程”着手,印发了《腐败风险点种类、等级与审核备案程序操作办法》,统一制定《单位(处室)腐败风险自查表》、《个人腐败风险自查表》,《单位腐败风险信息统计表》。该省系统5108名个人填写了《个人腐败风险自查表》,105个单位上报了《单位腐败风险信息统计表》,共计查找腐败风险点1780个,一级风险点320个,其中省局机关风险点128个,一级风险点78个。四是“预警法”防控。先后印发了《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员干部诫勉谈话制度》、《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和《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更新整理了《省局领导班子、省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点目录》和《廉政风险迹象预警处置办法》,健全完善了廉政风险迹象信息收集、分析和预警机制,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及时按照预案进行预警处置,分析原因,查找教训,反复发生的问题力求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主动从机制上找原因,屡纠不改的问题自觉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

  深化管理改革,切实推进源头治理工作。一是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定了财会工作“双百分”考核制度,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认真开展对“小金库”和“涉企收费”的治理,对所有下属单位专项审计,制定了预算编制、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票据管理和收费管理等;进一步改进政府采购工作,每项采购行为成立一个专班,评委和工作人员实行流动制,一事一推选,确保钱从银行走、数据网上流、正常经办按程序、非常业务设开关,有效降低政府采购中的商业贿赂风险。二是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审批环节、减审批时限、减审批费用”的要求开展自查清理。目前,该局已将所有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期限由30日减少至20日,其他审批项目的审批时限也都缩减了1/3.同时,还出台“五制”窗口受理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建立健全了AB角岗位制、行政审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相关制度。三是不断完善执法管理制度。围绕“法治质监”建设印发了《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管理办法》,全面修订了《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和修改、完善了《湖北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指导规则(试行)》及其《指导标准》。

  加强效能监察,不断为服务对象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第一,重点加强了对具有“三重一大”决策权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进行有效规范和监管。第二,对所属检验检测等技术机构进行排查,重点检查超范围受理检验、超资质出具检验报告,以及伪造检验数据、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问题,查处了一批不负责任、执行不力、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人和事。第三,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第四,加强了对“三公一金”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和公务用车问题的专项治理。二是着力解决政务公开透明度不够高的问题。重新编制了湖北省质监局《信息公开目录》,在湖北省质监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动态信息5000余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00多条。此外,我们还在湖北日报上刊登专版公开产品监督抽查、湖北名牌评选、诚信计量单位等信息,政务公开率100%.三是着力解决窗口单位重管理、轻服务、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第一,开展窗口单位的专项治理。重点治理了窗口单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以及打着为企业服务的幌子,表面上热情服务,变相让服务对象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以及部门利益至上的“两头受理”、“只挂号不看病”的现象和问题。第二,重点整治行业潜规则。对收“一百块钱”、吃“一顿饭”、拿“一包烟”等痼疾零容忍、重罚。在服务企业上,既为项目审批开“绿灯”,又严格评审亮“红灯”,开展全程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代理服务、8小时外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等活动。第三,积极“创先争优”。开展“服务企业做贡献、帮扶企业创业绩、支持企业树形象”和“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等活动,组织岗位练兵,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探索建立“围绕大局全力服务、维护群众利益快捷服务、发挥质监职能主动服务、抓住热点问题跟踪服务”的“四服务”工作机制。

  加强党对反腐倡廉的统一领导和责任意识,把上级的《工作规划》落实到位

  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湖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兴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该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惩防体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认真组织各级学习《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和《关于市(州)纪委、省纪委派驻(出)机构向省纪委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和“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要求,制定实施意见,探索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细化分解任务,将工作明确到位。上级实施办法出台后,我们及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与结合我们自身实际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4项内容、依纪依法严惩腐败4项内容、科学有效预防腐败两项内容、加强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统一领导两项内容等4个方面工作,下发基层责任落实推进表。

  明确责任主体,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党组中心工作通盘考虑,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既是该局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也是责任主体,同时也是所在处室落实《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的要求,将落实情况纳入到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10个单位领导进行了约谈并通报批评,强化“一岗双责”,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业务工作和惩防体系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责任意识。(作者单位:湖北省质监局监察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