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初探
吴兆军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开展党的活动、落实党的工作、体现党的战斗力的基本单位;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当下,钢铁行业进入产品低效益、环保高压力的新常态,生存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要想在困境发展,企业基层党组织就一定要肩负起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合力,促进和谐的责任与担当。

  河钢邯钢党委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根据自身特点,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以文化聚合力,迎接市场挑战

  近几年,邯钢党委把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现代化邯钢作为引领企业文化发展的核心力量,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来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把企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统一到企业的创新发展上,促进了企业科学、和谐发展。

  在严峻市场考验面前,企业文化就像粘合剂,可以把员工紧紧地粘合、团结在一起,使企业发力协调一致。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邯钢广大干部职工拿出浑身的干劲,把厂里的工作当自己家的事情来做,立足岗位开展劳动竞赛、岗位创效,降本增效。努力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使产品创效成绩凸显,为应对钢铁市场“严寒”,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

  二、以服务促和谐,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面对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职工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识、要求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用一个新的载体来引领党组织和党员。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正是适应这种变化要求的有效方式。

  搭建对话平台。由各二级厂支部书记作为兼职心理指导师,以职工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为基本线索,通过观察、调研等形式,了解和掌握职工的心理趋势及精神需求,及时对重点人群或重点人进行心理干预和正确引导,帮助其解除思想顾虑,舒缓心理压力,以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保障了安全,提高了效率。

  注重典型引导。邯钢党委以选树“岗位明星”活动为平台,大力弘扬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鼓劲加油、创新创效的浓厚氛围。在广泛的宣传中,注重正面典型引导,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鼓励职工将核心价值观与个人的价值取向有机结合,完成“小我”向“大我”的转化。

  注重解决困难。邯钢党委在平时的工作中,建立职工心里健康疏导中心,大力开展“亲情服务”,例如为职工赠送生日蛋糕、结婚贺卡等,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努力做好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和金秋助学等温暖活动;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让职工生活的更加幸福。

  三、以创新解难题,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企业基层党组织倡导职工创新更是如火如荼。

  邯钢党委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和职工创新基地等平台,积极倡导“时时是创新之时,处处是创新之处,人人是创新之人”的思想,建立了“职工岗位创新典型事例档案”,打破了创新的神秘感,让“每天有所改进”的创新意识成为职工的共识,在职工技术创新上由“追赶者”转变为“引领者”。

  邯钢党委明确提出了机关部室每周到基层服务的要求。在拉近上级党组织与基层职工同心协力干好工作的同时,让职工更直观地感觉到干群同心协力战胜市场挑战的信念和干劲。

  邯钢邯宝冷轧厂机关党支部把每日晨会从会议室移至生产现场,目的是在现场快速解决生产问题。职工反映“激光焊机发生多次焊接无法满足机组提速要求”问题,该厂专门成立焊机组,对焊机各个部分进行精度测试的同时,认真对操作工开展培训。此外,参与攻关的党员与操作员在焊机现场值班,随时处理设备异常,保证了设备的长期稳定运行,得到了职工的点赞。

  总之,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国有企业体现职工主人翁地位的重要形式,也是激发职工干劲的有效载体。邯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以文化聚合力,服务促和谐,创新促发展,将职工们的全部精力与干劲引导在干好工作上,形成了战胜钢铁“严寒”的强大合力,彰显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魅力。(作者单位:河钢邯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