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
丁来富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还特别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

  学习是铸魂的阶梯,理论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石。刘少奇说:“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放松了理论武装,就可能犯迷糊、栽跟头。理论之根扎得越深,精神之钙补得越足,忠诚之魂铸得就越牢。面对敌对势力拔根去魂的“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我们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政治要求,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融会贯通,切实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释放红色基因的“正能量”,拨正思想行为的“定盘星”,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多学习才会增强本领、成就事业,才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担当重任。对军人来说,姓军务军、在武习武,是主业主课,也是战场取胜的资本。战争年代,革命前辈善于“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书写了一个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传奇。时至今日,虽然战争多年未至,但危险始终长存,必须从打赢“脖子以上的战争”开始,把岗位当战位,把练兵场当战场,从熟悉装备入手、从学用技术切入、从运用系统突破,特别是要加强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规律的研究,把联合制胜、信息主导等理念立起来,创新战法打法,努力锻造胜敌一筹的军事技能和高于对手的指挥本领,不断推进知识向能力、战力转化,赢得克敌制胜主动权。

  久坐者有毅,善学者靠恒。西汉《说苑·建本》有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唐朝诗人白居易“二十已来,昼课赋,夜课书,间又课诗,不遑寝息矣,以至于口舌成疮,手肘成胝”。毛泽东更是一生手不释卷、笔耕不辍,他经常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告诉我们,无论处于哪个人生阶段,都要把学习当做我们一生的事业和追求,大力发扬“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精神、“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真正在学习中凝聚智慧、凝练思维、凝集精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