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姜平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充分彰显了规范司法行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意义。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也体现出检察机关坚持不懈改进司法作风、锲而不舍建设过硬队伍的坚定决心。

  上海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要求,坚持以理念为先导,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动员部署、深入查找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得到查摆梳理。上海检察机关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自曝其短,共查摆保障律师权利、维护当事人权益等7个方面14项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每项问题均有确切数据和具体案例,突出了重点,抓住了要害。二是司法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上海检察机关切实加强思想理念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帮助全体检察干警从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检察机关自我规范、自我整治的重要意义,筑牢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三是制度机制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上海检察机关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深刻剖析原因,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在即知即改、立查立改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了规范检察权运行、明确各类检察人员权力的制度规范,以及自侦执法办案、案件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推动了规范司法长效机制的形成。四是检察业务工作得到有力促进。上海检察机关将专项整治作为推动检察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办案程序更加规范,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律师阅卷10767次、受理申请材料657件,同比分别上升11.8%和44.7%,“阅卷难”问题基本解决,“会见难”问题得到较好纠正;全新的上海12309检察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行,完成了热线、网络两大服务平台的整合,便民、为民措施更加到位。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