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时期加强国企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李秦康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有企业是我们国家重要经济来源,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从教育、制度、查处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国有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越来越广。因此,加强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光荣使命。

  一、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讲是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宣传文化、教育文化、制度文化的总和,它体现“以人为本”、“以德治腐”的思想,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而廉政文化则是榜样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缩影。有专家学者认为,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廉政文化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化现象,而是直接影响企业领导人的形象,反映企业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因此,企业党政领导班子必须高度重视,形成共识,推动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二、增强教化育人的感染力。先进典型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是践行廉洁从业的旗帜和方向,应当旗帜鲜明地宣传和弘扬。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感受得到的先进人物,这样才能让职工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标杆,才能有强大的感染力和示范力,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廉”就在身边,“廉”就在岗位,“廉”就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对于反面典型,要着重从身边的案例展开剖析,引起受教者的共鸣,震撼受教育者的心灵。

  三、拓展廉政文化资源。要结合本企业的传统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实体,使其更可操作,更切合实际。如陕西粮农集团通过开展企业文化体系建设活动,发动员工积极参与,从中提炼出“以诚为本、勇担责任、开拓创新、争当一流”的企业精神和“绿色、营养、健康、安全”的产品理念;下属企业农垦集团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有的企业多次开展“责任、廉洁、和谐”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利用活动开展渲染廉政文化;有的企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用好内部刊物、网站、墙报、手机廉政短信、挂图、宣传栏等载体,宣传优良传统、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等规定;有的企业在自办的刊物上开辟《廉政从业警句》、《廉政之声》等栏目,及时刊登反腐倡廉和纪律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和文章。通过这些活动,大大丰富和拓展了企业廉政文化资源。

  四、提高廉政制度的执行力。制度文化是廉政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规范行为的制度来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执行力的制度是无效制度。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企业不缺制度,而缺的是对制度的执行力薄弱。制度本身并不是万能,它有赖于人们自觉的行动,才能发挥好制度的作用。因此,一个好的制度,还需要有一个好的执行力。因此,要通过企业效能监察,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规范行为。在陕西粮农集团的管理中,对发生违反制度而造成企业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的情况,一律追究企业领导人责任,并与企业经营者年薪考核相挂钩。这样可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较好地营造企业廉政文化氛围。

  五、要丰富多彩。陕西粮农集团纪委利用企业的特色优势和职工的特长爱好,形式多样地让廉政文化活动在企业“活”起来。一是要求企业抓好“五个一”:即上好一堂廉洁教育课,剖析一组违法违纪反面典型案件,开展一次廉洁从业征文活动,举办一场廉洁敬业的演讲比赛,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二是开展结对子、互帮互点活动。互帮就是要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实践互相帮助,提高认识,不要走弯路;互点就是在发现对方有不当苗头行为时要及时点醒,避免出现重大问题。三是抓好岗位廉洁教育。陕西粮农集团党委对新提拔的企业领导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对廉政考试不合格人员暂缓提拔;集团纪委与党群部共同把廉洁从业教育列入员工岗前培训的必修课,既要抓好在职员工的廉洁从业教育,又要抓好新入职员工的岗前廉洁教育,使之成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四是适时组织企业廉洁文化文艺汇演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载体,大力弘扬陕西粮农集团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企业文化的内容。(作者系陕西粮农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