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访惠聚”活动启示录
唐立久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疆开展的“访惠聚”活动,是抓基层工作由被动应对到主动出击的反转。

  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创新源头在基层。面对新疆政经局势交织的各种问题与矛盾的现实,迫切要求各级干部必须深入基层,带着眼睛“看实情”、带着双手“干实事”、带着耳朵“听实话”、带着真心“求实效”。

  两年来的新疆干部住村证明,“访惠聚”活动是稳疆兴疆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探索,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胆尝试和成功实践。新疆干部住村活动的开展已基本实现了三大目标:新时期的“播种机”——播下固本强基和民族交融的“种子”:“宣传队”——搭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民族宗教及安居富民政策的舞台:“宣言书”——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有能力治理好新疆的决心和信心。

  一、新疆20万干部住村取得的成效

  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显著增强。新疆干部住村“访惠聚”活动,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建构村(社区)党支部、村警、工作组治村“三位一体”的工作新机制和新模式,对维护社会稳定、打击“三股势力”,尤其是“去极端化”起到关键的作用。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广大基层尤其是南疆四地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强化,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向好。基层党组织强大了,宗教极端势力和黑恶势力就会削弱乃至消亡。许多村支部书记由衷地说:“工作组是我们的‘师傅’和‘靠山’,现在我们开会有人来了,讲话有人听了,办事有人跟了,书记当得越来越有样子了。”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显著加强。新疆“访惠聚”活动,依托村、社区阵地,“三个离不开”思想和民族团结观念渐次扎根千村万户,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已成趋势。结亲戚、学语言、融真情,做群众的“好儿女”“好姐妹”“好兄弟”,心手相连的事例在全疆干部住村中比比皆是。周一升国旗、周末大舞台、月月有比赛、节庆更精彩,群众文体活动有亮点、有主题,接地气、受欢迎。“我到你家吃粽子你到我家吃馓子”“同是一家人同品一桌菜”,各族群众共学、共居、共事、共乐。很多村民动情地说:“指甲和肉分不开,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

  交心为上凝聚人心显著提升。新疆“访惠聚”活动的实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帮扶困难群众,真诚服务各族群众,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促进各民族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交心为上,赢民心、聚民意已成共识和化为行动。村里路宽了、灯亮了,人人有笑脸,处处有歌声。有些村民说:“你们工作组的脚印比金子还宝贵。”基层群众把对工作组的赞美和感激之情写成诗谱成曲广为传唱:“党和政府为我们送来了工作组,就像春雨滋润了干涸的土地。”

  干部工作作风显著改观。很多干部反映:与群众一起住、一起苦、一起干,接了地气,强了政治;学会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多了土气、强了能力;了解了基层困难、知道了百姓疾苦,去了官气、强了作风;付出了辛劳、做出了成效,长了底气、强了张力!“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时光不老,奋斗不休”等感悟成了干部住村活动的主旋律之一。

  二、新疆20万干部住村的主要经验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基层组织的关键作用。两年来新疆通过开展干部住村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执行中央和地方各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成为农村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着重从青年农牧民、妇女中发展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有效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完善基层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员监督制度等,建立合理的目标责任运行、考核机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规范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建机制、强管理等措施,帮扶村党支部加强管理,规范村干部行为,加快软弱涣散整治,发挥好党建工作在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重视树立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威信,真正做到好人让基层干部做、好事让基层组织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

  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推进社会稳定和谐。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挤压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空间,引导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采取召开座谈会、集中宣讲、入户访谈、专题讲座、疑难问题现场解答等不同形式,以“五把钥匙”和现代文化作为“去极端化”的“棋眼”着重落子,把中央和自治区要求“一竿子”贯彻到底、“一揽子”落实到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五好宗教活动场所”“五好宗教人士”创建活动,加强爱国宗教人士队伍建设;实施维稳实招,坚持主动进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全力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凝心聚力做实民生工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聚民心”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才能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访惠聚”活动坚持以民生工程为切入点,帮助群众解决教育、就业、住房、社保以及道路、饮水、用电等方面突出问题,增加农牧民收入;全面落实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新农合、新农保等各项惠民政策,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的原则,突出教育的基础作用和民生效应,转变群众观念,引导各族群众有序创业就业;通过联合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在当地开展了乡村道路硬化、高标准农田改造、规模化养殖基地等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解决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没有哪一种根基,比扎根于基层更坚实;没有哪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更强大。新疆开展干部住村活动以来,以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基层治理的突破口和关键点,“面对面”访民情、听心声,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将好的惠民政策带到基层,发挥好惠民政策的“杠杆”作用,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对基层组织信任:“近距离”解民忧、送温暖,帮助困难群众找准脱贫方法,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为群众送技术、送项目、送信息,为他们找准发展路子,实现脱贫致富;完善公开制度,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

  三、扩大“访惠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创造大环境带动扶贫、改善民生拉动扶贫、产业就业促进扶贫、创新模式分类扶贫、文化引领扶志扶贫,特别是各“访惠聚”工作组卓有成效地推进了各项扶贫措施的精准落实,探索了一条符合新疆实际的扶贫开发之路。我们要充分认识新疆扶贫开发的巨大成就,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访惠聚”工作组要坚持所在村不脱贫不脱钩。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访惠聚”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又踏上新的征程。“访惠聚”不脱贫不脱钩,就要把新疆干部住村活动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确保新疆农牧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村贫困乡全部摘帽;就要把新疆干部住村活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洁净新疆”、美丽新疆农村以及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结合起来;就要把新疆干部住村活动和建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推进乡村工作规范化结合起来。要精心设计、重点突破,加强和巩固南疆四地州的住村力量,北疆和东疆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主要布局重点乡镇和贫困村。

  农村是广阔天地,更是干部发挥才干的舞台。住村工作与人民群众接触最直接、最紧密,各种事务最集中、各种矛盾最复杂、各种工作最具体,干部住村,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检验,在广阔的农村发挥聪明才智、应对复杂局面、施展伟大抱负,基层有这样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一定能够打得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新疆20万干部住村活动已开出鲜艳的花朵,继续深化“访惠聚”工作,定能结出累累硕果!(作者系新商联盟秘书长、新疆东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