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搞好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考
白军战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宣传工作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统一思想、宣传主张、教育群众、推动工作的重要职责,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此,结合自身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五年多的经历,就如何搞好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谈一点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

  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要搞好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搞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明确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来说,搞好新闻宣传至少能产生两个重要效应:一是对外的企业形象效应,二是对内的员工激励效应。因此,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学会宣传,善于宣传,进而更好地总结出日常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感。众所周知,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往往与辛苦为伴,但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也是最能锻炼人的,特殊的身份逼迫你不断地去学习,使自己信念更坚定,生活更充实,语言更丰富,说话更有条理,因而务必要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引导全员共同参与其中。新闻宣传工作需要骨干,但绝不是仅靠骨干就可以,更需要的是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可通过设置提供新闻线索奖励制度,鼓励职工就身边好人好事、创新创意等动态新闻,通过电话告知通讯员或宣传骨干,以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二、完善考评机制,激发新闻宣传队伍整体活力

  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既是引导新闻宣传工作者多写稿、写好稿,有效激发新闻宣传队伍整体活力的最好指挥棒,亦是提升企业新闻宣传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

  考评机制设置要有效。可尝试细化奖励政策标准,比如可按稿件篇幅大小设置不同奖励额度,以使企业整体新闻宣传工作呈现总量持续增加,质量逐渐向精品转变的发展态势;也可试行对每次参加新闻宣传培训人员合理安排写稿任务的举措,使其自身能力水平在压力中得以提升。

  稿件任务设定应适宜。企业平常定向投稿的媒体本身就少,加之其发行档期、版面一般都是固定的,如遇到法定节假日或特殊活动庆典,报纸还会减少发行档期或版面,上稿率有一定的局限性;加之企业新闻宣传人员还兼职有其它工作。因此,设定上稿任务量一定要合理适宜才行。

  从严考评机制需灵活。只有始终坚持“从严要求、体现公平”的原则,才能实现对宣传队伍的“时时管理、处处监督”,促使宣传人员自觉做到自律有为,执行有力。比如对当月完不成上稿任务者,可试行季度内平均上稿量达到规定要求即可算完成任务的灵活方式进行变通考核。

  三、创新思维模式,充分发挥现有宣传资源作用

  不断创新工作思维管理模式,深入挖掘现有舆论载体平台内在潜力,充分发挥企业现有宣传资源阵地作用,是提高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水平的必由之路。

  改变管理方式。针对有些稿件在内部很重要,但对外却不好刊登的实际情况,可借用内部网站、电视制作稿件节目进行深度解读或集中展示,以扩大稿件影响力;积极为新闻宣传工作者提供便利条件,创造良好创作环境,比如重大会议活动让通讯员一并参加、对有写稿任务者临时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办公室,使其能够不为外界所干扰,真正能静下心来创作,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稿件质量。

  创新培训模式。可采取增加延长每次培训时间,不一定非要利用白天,也可利用晚上等其它业余时间进行;亦可通过定期组织通讯员相互交流,让写作能力强的通讯员上台传经,或定期在内部组织好稿评比,对优秀稿件适当进行奖励;积极邀请平时定向投稿的媒体编辑记者到矿传经授课,通过强化同有关媒体单位的沟通交流,力争让通讯员所写稿件能够尽可能地多上报,以激发通讯员写稿热情。

  注重宣传策划。可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通过对联合写稿者按比例执行奖励政策的策略,凝聚多人合作采写大稿、出好稿的宣传合力;针对各大媒体平时不太刊登企业篇幅较大稿件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内部宣传载体“替补”将优秀稿件给展示出来,一来是对通讯员辛勤付出的莫大认可,二来是对新闻事件中先进人物的最好鼓励,三来更是为更多的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当然,要搞好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除过企业千方百计提供必要的扶持支持外,更需要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持续不断地坚持练笔写稿,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写作水平,进而在长期的学习积淀、深入的观察思考中形成敏锐的眼光、独到的视觉、深邃的思想,着力在进一步增强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持续后劲中发挥自己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