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需求什么,就培训什么
——浅谈青海省妇女基层干部培训创新经验
童心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妇女干部培训事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不仅能带领和推动广大妇女群众发展自我,提高自身素质,更是惠及社会和谐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为止,我国妇女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是以紧密结合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为主开展,全国妇联及各省市妇联启动并实施“女性素质工程”,积极举办各类型妇女干部培训班,在培养各级各类女性人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关起门自己干,出不了亮眼的成绩,我国妇女干部培训模式需要从旧有模式中吸取经验,并借鉴全国其他学校的成功办学、教学经验,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培训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不断更新换代,为国家培养出更有素质、更优秀的女性干部。

  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是在省妇联的支持和鼓励下成立的,校妇干培训模式主要分为六个模块:主动联系基层妇联,切实了解基层妇女干部需求;针对广大基层妇女干部的不同需求,对课程进行归类;创建教学实践基地,强化参观考察环节;采用“走出去”模式,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拓展培训对象范围,惠及更多妇女干部;发挥妇干带头作用,惠及更多农村妇女。

  我校自创校以来,一直在摸索更好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创新是民族之魂,也是青海省妇女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开拓培训项目、服务广大基层妇女干部的根本方法。

  创新之一:利用农闲“送教下乡”

  青海省由于地处内陆深处,是全国经济较为落后的省份,全省农业人口占有较大比重。基层妇女干部也多兼有农民身份,因此每年可利用的培训时间只有农闲时。为了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能够让基层的妇女干部安心、放心地参加各类培训,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送教下乡”活动,举办“妇女之家”大讲堂,即利用农活闲暇时间,授课教师亲自奔赴受训地点,在当地进行专题讲座,与学员进行亲切互动。这一活动的优势在于,将我校的服务送到农户家,既能贴近基层妇女干部的生活,了解她们的需求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又能方便广大基层妇女干部,使她们能在家门口学习知识,参与互动体验。

  “妇女之家”大讲堂是我校课程的一大特色和创新,它是由我校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师分配,由当地妇代会主任或其他基层妇女干部进行配合组织。我校从2013年开始筹备“妇女之家”大讲堂,通过对全省20个巾帼示范村的广泛调研,初步培养和聘请了省卫生保健院等各行业近20名授课教师,创建了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印发了相关宣传材料,并于12月在湟源县克素尔村开讲。

  以“走基层,心连心”为主题的“妇女之家”大讲堂以省妇联帮扶的全省巾帼示范村为主的村级“妇女之家”为主阵地,采用案例分析为主的互助式培训方法,以轮训方式每村开展巡回流动讲专题培训。

  此后每年都会在以往的基础上针对妇女学习愿望,精心打造8大体系26个具有独特教育亮点的精品课程直接服务于基层妇女,截止今年先后走进了全省200个村级“妇女之家”。

  创新之二:有针对性的课程内容

  我校培训课程兼而考虑青海省的民族特色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设计了一系列符合青海基层妇女干部学习受益的培训课程。

  青海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有藏族、蒙古族自治州,也有土族和回族自治县等行政区划,在这些地区中少数民族占有主要人口。因此如何提拔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如何同少数民族妇女尤其是农牧区少数民族妇女工作,以及如何处理少数民族妇女之间的纠纷都是基层妇女干部不可避免要遇到的工作难题。我校针对这一问题,特别设计了有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主题的课程,以“妇女之家”大讲堂的形式配合妇女干部培训,既提升了妇女干部处理该方面问题的能力水平,又培训各民族基层妇女学会了和睦相处,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等内容。

  创新之三:新颖有趣的课程形式

  我校借鉴了各地先进培训教育经验,多次赴外省市兄弟学校学习考察,参阅国外优秀成人培训经验等,逐步完善和创新我省的女干部培训模式。

  创建教学实践基地,现场体验强化学习。我校在省妇联的支持下,挂牌成立了8个教学实践基地,使基层妇女干部能够在学习课堂知识之余真正走入现场,实地参观体验,强化学习效果,学以致用,争取带领当地妇女群众积极创业致富。

  增加拓展训练环节,体会体验式学习乐趣。今年,我校培训课程中进一步增加了拓展训练环节。主题主要是如何团结合作、如何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冲突等。拓展训练借鉴于心理学中的团队辅导的形式,所有参与成员组成小组,然后就某一主题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也可以提出自己对该主题方面的困惑寻求其他人的协助。所有组员也可以通过现场模拟的形式,对该主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经过现场模拟也能够学会如何在现实生活中灵活运用所学技巧,完善自己的人格,与人平等交流、和谐相处。

  妇女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基层妇女干部作为妇女群众中的优秀代表,具有模范带头作用。因此,做好基层妇女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就是为全面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文化素质与修养,促进妇女增收创业致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总结青海省妇女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最主要的经验,就是要切实结合基层需求,合理设计培训课程。我们所从事的是公益类服务性质的工作,需要明确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结合实际为其提供服务。因此,作为妇女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第一步,走访基层了解妇女干部工作状况,明晰她们的所想和所需尤为重要。同时,为了让培训工作更为有效,还需多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培训方式。(作者系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教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