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培养复合型党支部书记的几点思考
郭映宏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能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让党支部书记成为党性强、懂业务、会管理、善协调、能交流、群众基础好、能带领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复合型”人才,是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抓好一个带头人,就能凝聚一班人、带动一群人。党支部书记是基层组织工作的导航者,其工作能力的强弱、综合素质的高低,是决定企业党组织能否在新的形势下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激发活力的主要因素。能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让党支部书记成为党性强、懂业务、会管理、善协调、能交流、群众基础好、能带领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复合型”人才,是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下面,本人结合实际就新形势下如何培养“复合型”党支部书记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培养“复合型”党支部书记,明确思路是前提

  选配好党支部书记是企业党委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政治责任和组织责任。一名党支部书记能否在基层凝聚党员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战斗集体,企业党委培养、选拔人才的思路和观念是决定性的因素。作为企业党委,要结合自身特点,首先从培育人才的角度出发,把可以造就的人才培养引入党组织,使党员队伍在基层具有战斗力和先进性;其次是敢于、善于把这些骨干党员放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施工以及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关键岗位上,发挥他们的带头与示范作用;再次是实施“阶梯性”的选拔培养战略,针对那些富有活力、有自觉学习精神、能凝聚人心并有较强组织能力的先进党员、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选拔,使他们逐步成为基层党支部的领导骨干和带头人。

  二、培养“复合型”党支部书记,把握复合是关键

  把一批党性强、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选拔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随着企业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党建工作要在转变观念、提升素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上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这是新时期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出的特殊要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特性要求“强”与“活”。一是领导力强,执行力强,原则性强;二是方式方法灵活,既能够认真扎实地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方针、政策与举措,又能结合基层自身实际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工作,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基层党支部书记既是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又是生产经营管理的主要参与者;既有较强的党性、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又会做组织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化解矛盾的能手。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做好发现、培养、考察、选配工作,重视党员、干部的专业特长、知识结构,年龄、资历梯次等基本条件,对党支部正副书记进行合理搭配,相得益彰,走既在阶梯中历练培养,又在阶梯中发现、选拔的路子,如此才能使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三、培养“复合型”党支部书记,提升素质是根本

  党支部书记既肩负着本单位支部建设的重任,又处在生产管理以及对外协调工作的最前沿。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的强弱、综合素质的高低,是决定企业党组织能否在新的形势下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激发活力的主要因素。实践证明,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引导教育,是提升现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综合素质和能力,强化党组织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些基层党支部书记认为过去职工的思想好、工作态度好,一句口头表扬,一点奖励,就可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而现在苦口婆心,都难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对于这种情况,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看到职工的需求由原来的生存需求已经上升到情感需求、受人尊重的需求和实现个人价值更高的需求上来。因此,不是职工的素质降低了,而是党支部书记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没有与时俱进。这就需要党支部书记有一种积极求变的态度。也有一些党支部书记缺乏大胆创新的实践,他们宁愿相信“守株待兔”,也不相信激流勇进。这种态度的存在,使部分党支部书记遇到棘手的问题就束手无策,在职工和集体利益受到损失的时候还不敢坚持原则,甚至在个别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时候还不敢大胆管理。因此,党组织要统筹规划,针对本企业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实际情况专门量身定做,分类指导,适度提高标准,严格要求,注重实效,把党支部书记的“学习型”建设放在首位,努力使他们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和形势需要。要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强学习、重新学习、重视学习,掌握一定的生产经营管理方法、安全生产以及项目管理的本领,不断提高他们抓中心、参与生产管理的能力,真正成为懂生产、会管理、善协调的“复合型”人才。

  四、培养“复合型”党支部书记,强化培训是手段

  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必须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一是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不但进行党务基本知识和业务学习教育,更重要的是更新他们的工作方式和理念,一方面把党委每个时期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传达贯彻到党支部书记的头脑中去;另一方面根据企业发展的新战略、新政策、新举措、新方法、新思路,结合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教育鼓励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勇于改革创新,把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做好,同时引导他们在生产生活的实际结合点上动脑筋、下功夫,增强破解困难的信心和能力,使其在新理念的作用下,自觉地推动党支部的全面建设。二是充分发挥现代信息网络的作用,积极探索网络教育、远程教育等学习形式,完善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档案,定期发布培训信息,提供学习素材,让党支部书记学习更加方便、快捷,学习先进经验,加强自身建设。三是定期把优秀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派到外单位学习培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外单位好的党建经验的近距离观摩学习,达到视野开阔、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对培训前和培训后进行内容相似的测试,来了解受培训党支部书记的收获。培训的最终评价应该是以基层组织工作的绩效为标准检验党支部书记的学习效果。(作者单位: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