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时期县级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刍议
蔡继刚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医疗卫生事业是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亿万人民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宁。从一定意义上讲,医疗卫生工作做的好坏与否,将直接或间接影响着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重视做好医疗卫生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举足轻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其医疗卫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深化医改,是事关民生的一件大事,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要求,又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一项重大工作。

  当前,随着新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不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的广大医务人员思想出现新的触动,主要表现在:一是利益观念突显。个别医护人员过分看重金钱,在医疗活动中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有的甚至把医疗服务视为商品,把个人拥有的技术当作商品出卖,无利不医;只讲索取,不讲奉献。二是集体主义观念淡漠。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越来越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自主、自立精神增强,人的个性也越来越受到尊重,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也有少数医务人员无视规章制度的约束,片面强调自我价值的实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个人主义思想逐渐抬头。三是享乐主义思想严重。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为医院多做贡献,离不开竞争和刻苦钻研。但也有个别人把竞争和刻苦钻研仅仅理解为是一种个人自我行为,其目的是为了个人的名和利,是为了自己生活上的享乐。四是政治热情减退。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成为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共同追求,业余时间参加自学函授等进行“充电”的人越来越多,但也有些人对政治学习、政治活动漠不关心,不感兴趣,理想、信念也谈得少了。五是对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内部管理不理解。习惯安定舒适、没有压力的工作,不愿从事脏、苦、累、险的工作,价值观念与医院发展要求相左。这些矛盾和思想问题,若不认真调查研究,寻求解决对策,不仅严重影响职工队伍整体积极性的调动,同时对医院改革、发展和稳定都是很不利的。加之县级公立医院一部分职工是高等院校毕业的卫生技术人员,另一部分职工是属于低学历层次的后勤保障工勤人员,其文化知识、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各有差异,由此造成了认识水平上的不平衡性,给县级公立医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同时由于多年来各种社会不良现象不时渗透到县级医院的各个角落,个别的医务人员不自觉地接受了一些错误思想和不良作风的影响,也给县级医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难度、带来了难点、造成了难题。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问题、新的情况,为县级公立医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时期开展新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医改方针、政策的宣传和贯彻落实。眼下,县级公立医院亟待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医疗卫生队伍,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并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去。正因如此,笔者现就县级公立医院在“医改”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使其思想政治工作有威带来有为,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和对策。

  一、建立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起以党组织为领导,政、工、团、妇为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形成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的合力。建立和完善社会效益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与社会效益密切相连的工作内容、范围和途径,把服务人民群众始终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落实于医院中心工作的全过程,中心工作转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到哪里,逐步构建一套较为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医院思想政治制度体系和组织保障。

  二、培育优秀的医院精神,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医院精神是医院思想政治建设的灵魂,是医院和医务人员的精神支柱和活力源泉,它是现代意识与医院个性相结合的一种群体意识,也是医院全体员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志状态和思想境界的反映。医院精神需要靠自上而下不断地宣导、复制、灌输和身体力行;需要鼓励广大职工为医院生存分忧,为医院发展出力,形成积极向上的医院追求和群体意识。同时要注意职工队伍的素质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对医院建设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因此,医院要注意关心职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状况,积极为职工创造条件,鼓励职工参与学术交流,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使医务人员了解掌握医学发展动态,激励职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技术水平,使之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不同途径,采取不同形式加强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为医院生存和发展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保证医疗工作质量为中心,开展系列工作

  医疗工作是医院的中心工作,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并发挥出它的实际作用。在思想上,必须保证以病人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绝不可以冲击和妨碍医疗工作的进行;在内容上,要突出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在方法上,要渗透到医疗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要注重时效性,可操作性,紧密结合实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脱离实际讲大道理。一个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如何,直接反映在医疗工作和其他工作质量上。因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医院的医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四、加强行风建设始终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医院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职工的思想问题日益突出,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健康思想有所滋长,在医疗服务中片面追求物质利益。这就要求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成不变,要融入党风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等新的元素,要对职工思想的热点、难点进行调查分析,针对职工岗位的区别因材施教,逐步引导职工树立廉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不断提高他们防腐拒变的能力。只有这样患者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医院才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

  五、思想政治工作给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与思想保障

  当前,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县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面广,且政策性强、任务繁重、工作难度大,这就需要我们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促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维稳工作。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在面向广大医务人员科学解读医改政策、消除医改顾虑的同时,明确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任务,以此调动广大干职工的工作热情,自觉地投身于改革大潮中去,从而促进和推进医院医改工作的顺利进行。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阵地,通过召开职工动员会、部门座谈会、中层干部落实会以及科内宣传会等学习医改政策和配套文件,并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院内网站、简报、展架、发放宣传单、告病员书、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社会、病人、职工宣传医改,并将这项工作视为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来抓,让社会民众、疾病患者和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医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内在动力,进一步加大医改政策的执行力度。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硬套,由于经验不足、时间紧迫,许多细化的方案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推敲、许多不可预见的困难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解决。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恰好是县级公立医院推动改革工作的强大精神食粮,做实、做细、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既能够有效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管理者投身改革的主观能动性,又能有效地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涉及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模式改变,不仅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认真履职尽责,而且更加需要医院内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通力协作和默契配合,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改革与创新的新突破,切实解决好患者看病难问题,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努力营造钻研技术、诚信守诺、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廉洁高效、优质文明的医院社会形象。(作者单位:含山县人民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