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从四个层面当好创新主角
杨青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怎样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多做贡献?我认为,应从四个层面当好创新主角。

  要有勇于颠覆现有思维的理念。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要有颠覆现有思维的意识。首先,我们要有不服输的精神与不认输的勇气,勇敢地去尝试别人不愿尝试的尝试,坚持别人不愿坚持的坚持,让我们从平凡变为优秀。其次,必须牢固树立从0到1的质的颠覆性创新意识,寻找飞跃的支点,为迅速适应创新发展奠定基础。第三,全面树立互联网时代新思维、新理念,抢先布局发展新领域。

  要有历经磨难化茧成蝶的毅力。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要从传统发展思维中整合突围,打破以往格局,在各行各业和各个领域,开展各种管理创新、技能创新培训,让全市各级各部门懂得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核心要义,即人才是资本,创新是源泉,追求是风骨。要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倾洒在创新发展之中,使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效果显著。要以恒心、毅力、勇于进取的精神,实现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创新、变革、勤于奉献的实干精神,造就创新型中心城市“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要像抓项目建设一样抓科技创新,切实把科技创新工作组织好、领导好、落实好,尽快进入全国“互联网+”城市第一方阵,真正让创新创业在贵阳成为一种价值导向,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时代气息。

  要有试错容错创新发展的度量。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要有试错容错创新发展的机制,才能获得不竭动力。纵观社会发展的今天,可以说每一次的改革创新都是在不断实践中才能得以完善,所有的科学技术都是在不断试错中才会进步,可见“创新”与“容错”是相随相伴的。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要有两个方面的度量:一是要有宽容、理解失败者的度量。只有宽容、理解失败者,为创新者撑腰壮胆,才能让敢于担当者理直气壮,消除顾虑,脱颖而出,释放闯的魄力和拼的劲头,才能形成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新气象。二是要有激发改革创新者的度量。在从严治吏中,激发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热情,如,在实际工作中,那种“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的思想必然造成“将不用心、兵不用力”的状态,因此,严管干部,首先需要激励干部敢为人先的激情和动力,不要对创新事物横挑鼻子竖挑眼,限制、打压。特别是要让干部敢于担当,最关键的是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用合理的机制营造一个宽松、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这样才能不让实干者受屈,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创新者灰心。

  要有完善创新发展政策的措施。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要不断完善创新发展政策。要始终不渝地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等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和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各区都建有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研发机构。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贵阳设立实验室、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各类科研机构。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允许和鼓励企业将发明成果的所得收益,按一定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拥有。要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体系,争取纳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对侵犯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实行严厉的惩戒。要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从事网络创业,可择优扶持一批大学生“网店”作为政府采购企业。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览会、高峰论坛和学术会议。要加快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体育文化和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全市统一的市政务云数据中心,打通办事环节,用数据代替市民跑路,让市民随时查询医保、商务、信用、交通、法律等个人信息,获得政府推送的服务。要支持鼓励企业、投资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客空间,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培育创客文化,让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者系贵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