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析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魅力
刘月军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的企业软实力展现,企业在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同时,更需要先进的企业文化做支撑。

  纵观各企业的文化建设,他们都会围绕各自的生产经营实际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我所在的这家企业是建国初期建成的国有企业,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目前是国内较为知名的企业,笔者从这家企业的科学发展历程中,谈一下该企业是如何运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企业和谐、健康、科学发展的。

  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为企业和谐发展注入活力

  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风吹拂下,河钢邯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在丰富和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为企业稳定和谐发展创造了条件。

  河钢邯钢每年在重要的节日里,都要举办各种文艺演出活动。先后举办了“钢城春来早”迎新春文艺晚会、“认清形势、风雨同舟、降本增效”演讲比赛、“岗位达人秀”才艺比赛、“共奋进 共成长”职工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在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滦杯”声乐展演活动中,该企业合唱团荣获大合唱二等奖荣誉;在河北省国资委举办的“河北港口杯”省国资委系统“企业之歌”大赛上,该企业合唱队荣获一等奖;在河北省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成果摄影展上,该企业职工的两件摄影作品分获一、二等奖,6件作品荣获优秀奖,9幅作品入围,该企业是大赛入展作品数量最多的企业,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活动鼓舞职工干劲

  要想使企业科学发展,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职工体育活动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因为身体健康是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多年的实践证明,良好的体育文化活动是凝聚职工干劲、增强职工干劲信心的关键。

  河钢邯钢始终围绕打造“三点一线”体育文化活动和树立企业品牌活动展开卓有成效工作的。“三点”即职工迎春长跑、职工竞技拔河比赛和职工游泳比赛三项长期固定在年初、年中和年末举办的大型职工体育健身活动:“一线”即每月组织由二级单位冠名的中小型体育健身活动,这些体育健身活动贯穿全年。

  当下,钢铁市场严峻,如何鼓舞职工干劲?良好的职工体育文化活动,既是提振职工士气的良好平台,又是鼓舞了职工战胜困难、勇渡难关的信心助力器。

  职工们在一场场体育比赛活动争夺中,无疑塑造了一种团结向上的拼搏精神,诠释了职工无论是在赛场还是在生产现场都需要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文化魅力。

  “职工书屋”文化建设助力企业科学发展

  面对当前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企业如何才能及时调整以适应其变化,求生存、图发展?笔者认为,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平台,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知识,持续提升职工操作技能,才能促使企业走上更加科学、高效的发展之路。

  河钢邯钢在建厂之初“职工书屋”也随之诞生。随着时代的发展,“职工书屋”不仅在内容上有所变化,“硬件”也在不断更新。

  当下,职工生活区、职工单身生活区等“职工书屋”已深深扎根在这片热土,为职工建立起了理想的“精神家园”。“职工书屋”拥有包括时事政治、劳动法律、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等在内的各类书籍6万余册。职工图书馆曾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书屋”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成为了职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升素质的好地方。

  在创建学习型企业、培养知识型职工活动中,我们企业把开展学知识、学技术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企业文化来抓。利用职工书屋这块阵地,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职工读书自学、读书知识竞赛、演讲等活动,将“职工书屋”打造成了广大职工心目中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成了职工交流思想、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加速器和充电桩”,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学习支撑。

  总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以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为载体,有目的、有意识地培育适合本企业的文化,真正实现人企同心、奋斗同欲,为企业的健康、和谐、科学发展注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作者单位:河钢邯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