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非公企业党组织以政治优势促发展
李俊伟
//www.workercn.cn2016-05-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探索历程,是党的建设历史上一个充满新意、富于创造的实践过程,是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

  党的建设本身不是目的,是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公有制经济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都是为促进企业发展服务的,也最终要用完成经济业务工作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的建设的成效。

  从规范企业的外生性力量发展成为企业的内生性组织,党组织以政治优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党组织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深入到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中去,把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热点和突破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此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在此体现。

  党组织引进民主决策机制和民主管理模式,以良性机制运行保障企业持续发展。企业在重大决策前争取员工建议,能够使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便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从企业的管理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职工都积极建言献策,劳资纠纷案件就会减少,可以减少管理成本。

  党组织塑造员工团结协作意识和归属感,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企业党组织通过培植企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激发企业职工强烈的内在动力和高度的工作热情;通过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加强职工的教育引导;通过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美化企业环境等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就能够逐步形成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同心同德办好企业。

  协调劳资方利益关系、塑造企业社会形象,为企业的发展营造和谐的环境。党组织利用执政党所具有的政治资源,在利益冲突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从中弥补行政组织、公共政策在利益整合中的不足。党组织整合利益,就要代表各个方面的利益,既要代表企业主的利益,维护其合法收益;也要维护职工的利益,要协调各个方面利益关系。党组织作为协调各方利益的代表者,是通过合法的程序和途径来解决问题的。

  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是以某方利益的代表者而是以利益协调者的身份出现,通过理顺各种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党组织通过相应的载体或活动促进不同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和意愿表达,党组织能够更好地了解员工的政治和利益诉求。

  在具体途径上,各地创造出的经验有:通过党委成员列席企业董事会,以党员建议会、党员听证会等形式和途径参与企业的决策;组织党员在参与经营管理和重要岗位、关键时刻发挥作用;通过党组织负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好地发挥党管人才、团结人、凝聚人的作用;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沟通业主和员工的关系、员工之间的关系,发挥党组织在维护职工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作用;通过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工会主席等形式,发挥党组织领导党群工团等组织的作用,等等。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党的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不规范到逐步规范,既是在党的政策的指引下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成效。(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