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党的建设向更深入更广阔领域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意义
李晓兵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把党的建设向更深入、更广阔领域推进的重要长期性、制度性安排。

  全面深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党章为基础全面构建良好社会和政治生态环境的一套整体战略;是全党干部尤其是全体党员法规意识建构、文化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能力提升,以及依法治国及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提高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四个全面”的战略格局中,进一步全面、深入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是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即党的规则、制度和思想建设是新的一代中央领导的工作重心。“两学一做”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

  多年来党的建设尤其是廉洁自律、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学习活动、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对“关键少数”重要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对推进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党的建设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现实需要,在更深入、更广阔的实践层面上,为干部成长营造更健康的政治生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党的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要求全体党员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上,就显得非常重要和特别及时,也更加有利于实际操作和取得实效。这样,就可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最终,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牢固的现实基础。

  党的建设的重心是全党范围的党章法规和制度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和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他还指出:“党章等党规对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要求更高,党员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国有国法,党有党纪,党纪是国法的坚实保障。习近平曾指出:“遵守党纪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软约束和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学党章党规,主要是让全体党员着眼于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 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这就要求我们回到做党员的原点,坚定或重新树立崇高理想和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从哪里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键。

  党纪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在的党纪,二者的结合是从严治党的有利保障。道德以教育和引导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党纪以强制和权威规范党员的外在行为。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诫我们,要全面从严治党,自律和他律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一端。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解决党的建设中凸显的矛盾和问题,单纯依靠党纪党规是不够的,还必须立足于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和国外有效先进经验,重视思想引导和道德教育,使道德自律和遵守党纪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可靠保障,为党的建设营造出健康的生态环境。古人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党员干部如果将违反日常生活中的规范视为小恶,就注定会走向违反法律的大恶。只有强调党员干部的公民责任,才能逐步培养和促进党员干部对法律的遵守和服从,从而推动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最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吸收当代文明的先进成果,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和理想信念,将公民的道德底线与党员干部的纪律底线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对全体党员行为规范的底线要求,全面、系统地确立了每一位共产党员规范自己言行的戒条,也可以说就是一份真心诚意、廉洁自律的“负面清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在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在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方面,最终培育出风清气正的社会政治环境,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前,党的建设正处在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理想引领、纪律昌明、制度为本必定会成为党的建设的一种新常态。必须在思想信念、政治方向、组织原则、工作程序等各个方面严明纪律和规矩,在实践层面上使党的建设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古人云:知行合一、观行并止。事实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功用是明显的:“学”就是做,学必有用,磨刀不误砍柴工,最终促进党的建设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教研部原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