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加快发掘和利用隆安地方红色资源的思考
农本乐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隆安县是右江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滇黔桂边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张云逸、韦拔群、李明瑞等革命先辈曾在这里战斗过,红色资源蕴藏极为丰富。据普查统计,共有革命遗址遗迹26处,其中重要革命事件、机构旧址6处,重要革命斗争事件和人物活动纪念地9处,重要革命人物故居2处,烈士纪念碑(墓)9处。存有照片69张,标本2件。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结合隆安实际,就如何挖掘利用地方红色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服务进行一些思考和探讨。

  一、建设隆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从1926年10月隆安县农民协会办事处成立,1930年1月21日代表工农劳动群众政权——隆安县革命委员会的建立,到1950年6月“清匪反霸”结束,在隆安这片热土上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和新生政权的巩固先后发生了红七军成立后与国民党反动军队展开的第一次重大战役——隆安战役,为保卫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团结村阻击战、镇结东区(今都结乡、南圩、布泉)农民赤卫军暴动以及龙咘伏击战等多起战事,涌现出沈静斋等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这些革命历史素材为基础,建设“隆安革命历史纪念馆”,打造综合性的自治区级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二、修复革命遗址,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集教育游览一体化项目

  1.打造红七军隆安战斗红色品牌,全方位展示红七军在隆安战斗的光辉篇章,提升县城文化内涵。一是在红七军隆安战斗战略制高点——猴子翻筋斗岭按井冈山黄洋界的模式兴建标志性纪念塑像,复原当年战斗景况。二是在红七军隆安战斗指挥部遗址——白鹤岩修复奎光阁、白鹤亭、凉亭,按照公园的模式进行美化绿化,将白鹤岩打造成集旅游休闲、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游览胜地。三是恢复李干故居原貌,充分展示李干同志生前的革命足迹。四是拓宽红七军烈士纪念碑建筑面积,以浮雕、宣传板或纪念馆等形式展示隆安战斗经过。

  2. 修复“双江南轰炸惨案”遗址,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0年7月6日,日本侵略军在隆安县城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双江南轰炸惨案,共45名民众被炸死,43人被炸伤。这一大惨案遗址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者残害隆安人民的重要罪证,做好遗址的保护修复工作具有十分深远的政治意义。

  3.融合布泉山水生态旅游元素,高起点建设布泉龙咘伏击战纪念馆。参照其他红色旅游景点结合布泉山水生态旅游基地建设规划,高标准建设布泉龙咘伏击战纪念馆,使之成为布泉山水生态旅游的又一亮点。

  三、打造具有隆安特色的红色旅游带,助推隆安经济快速发展

  整合“加强‘十二五’时期扶贫工作”、“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等项目资源,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将打造隆安特色红色旅游线路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又一品牌项目。挖掘利用以县城隆安战役遗址为中心,布泉龙咘战役遗址、屏山团结村阻击战遗址、中共隆安县特别支部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遗址、梁砥烈士故居为支点的红色资源,全力打造龙虎山—绿水江旅游带、布泉河—罗兴江旅游带、县城—雁江古镇右江旅游带三大特色旅游带,真正把隆安打造成为南宁市西部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四、挖掘转化地方红色资源,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

  党史、党校等部门利用地方党史资源,变地方红色资源优势为教材教案优势,编写适合党员干部和学生阅读的简明小册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扩大地方党史的宣传教育面,使地方党史资源成为“活教材”。(作者单位:中共隆安县委党史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