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区: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邵长青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为天津滨海新区继续探索改革开放强区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区作为依托京津冀、辐射环渤海、带动“三北”地区发展的增长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强区之路,这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开放度,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滨海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中央的定位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 高速增长的根本动力

  从总量看,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天津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不到40亿元,到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9270亿元,仅用30多年时间就新建了相当于1978年的200多个“新区”;从范围看,国家级开放区域从1984年的33平方公里扩展到如今的2270平方公里;从内涵看,经济功能区从1984年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容到当今的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商务区、临港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等,可以说,这些本身就创造了一个了不起的“滨海奇迹”。滨海新区的改革开放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融为一体,是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笔者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区探索改革开放强区之路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摸石过河,奠定基石阶段(1984-1994)。1984年,中央决定包括天津在内的沿海14个城市实行对外开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建,经过初期建设者艰苦卓绝的拓荒奋战,在盐碱荒滩上书写了天津传奇,“泰达”品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享誉全球。此阶段新区经过梯度推进改革开放,逐步形成了有重点、多层次的全方位开放的格局,成为我国北方经济总量规模较大、高新产业发展聚集的经济新区。

  二是开拓创新,初见端倪阶段(1994 -2005)。1994年初,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经过10年努力,新区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生产总值由112.4亿元增加到1623.3亿元,增长13.4倍,年均递增20.6%,成为天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齐全、面向新世纪的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

  三是创新驱动,实施国家战略阶段(2005至今)。2006年5月26日,国家发布了《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正式批复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标志着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新区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10年间,新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试验田,率先在全国成立行政审批局,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金融改革创新、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制度创新等成效显著,滨海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建立,各种创新要素大规模集聚,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万亿元,经济规模10年翻两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1%,2015年达到9270亿元,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继续推进滨海新区改革开放是一个艰巨复杂的过程,无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无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许多问题也不可能找到现成的答案。要实现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的目标,就应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海纳百川、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气度破除保守观念,从过去的经验、套路、习惯做法中解放出来,从习惯于站在新区“一亩三分地”的角度想问题中解放出来,从陈旧的思维定势和思维惯性中解放出来,从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畏惧风险和困难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破除一切妨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自觉把新区发展放在中央对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来思考和谋划,为滨海新区发展赢得更加广阔的空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发扬“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坚持以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坚持以全方位开放为核心,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率先推进改革开放,敢于争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先试先行区,敢于争创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再创新区改革开放的新“奇迹”。

  抢抓“五大战略”机遇加快实现目标定位

  当前,滨海新区应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实施开发开放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争取做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

  一是建设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打造我国改革先行区和对外开放“桥头堡”。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启先行先试的“先河”, 继续落实好国家及天津简政放权的各项部署,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该放能放的放下去、放到位,从“率先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区域示范”迈出坚实的步伐。制定实施天津滨海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行动计划,在供需两侧双向发力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提升现有劳动力、资源、技术进步等要素的投入有效供给能力,构建高质量、多层次、宽领域的有效供给体系。新区作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应站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抢占经济上充满竞争活力的与全球接轨的制高点,坚持开放发展,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二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争当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围绕区域功能定位,主动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港口交通、科技研发、产业合作、对外开放、社会发展、生态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实现吸引央企、大集团总部、跨国公司、物流中心落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红利释放等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充分发挥开放高地的综合优势,引领推动京津冀地区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构建资金、技术、产品、服务大进大出的双向通道,让京津冀进出口货物享受更加便捷的通报、通检、通放,打造东部滨海发展区的核心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接地、京津冀创新驱动的支撑点、区域深化改革开放的示范高地。

  三是实施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不断深化改革探索,进一步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重点选择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支持外资在研发环节投资,吸引全球优势资源向滨海新区聚集。扩大金融服务领域开放,深化国际结算中心、期货保税交割、跨境电商、航运发展等各项改革试点。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融资中心,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以及服务外包业务。围绕对自贸试验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探索建立对外投资合作服务的新模式。利用天津自贸区政策平台优势,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法制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世界科技强区建设。积极主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精神,紧扣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天津滨海新区需求,着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争取建设世界科技强区。落实《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实施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开发区分园发展规划,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为总体目标和示范核心,凝神聚力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取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努力建成天津创新资源最为丰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最多、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重要区域。

  五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国家战略布局上全球资源配置的综合枢纽。依托“津蒙欧”“津满欧”“津新欧”大通道,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新支点。巩固滨海新区与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个重点项目合作成果,继续加快推进生产要素在“丝路”上的流动,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及地区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以天津港为桥头堡,以后方过境班列的铁路通道为依托,助推通往亚欧大陆腹地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依靠自身政策、产业、科技等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吸引各国企业赴滨海新区集群发展。鼓励新区龙头企业利用产业发展优势,主动“走出国门”,开拓沿线新市场。利用政策平台优势,“输出”管理经验模式,打造综合性经济区,吸引沿线国家企业在当地集群发展。(作者系天津市滨海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