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如何有机结合
张正耀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巡视监督属于党内监督,但巡视监督不是关门监督,不能搞“单打一”,而应是开门监督,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有效调动有关力量。审计,就是其中重要的手段和力量。在巡视工作中,注重发挥审计作用,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有效方法。近年来,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实践中,对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如何结合这一问题作了初步探索。

  审计助力:以巡视为契机,推进审计成果充分运用

  审计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一环,长期以来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我们在巡视工作中看到,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不少审计成果被束之高阁。在有些地方,审计机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发现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严肃地整改,以至于“屡审屡犯”的现象频繁出现。我们在工作中,不仅督促巡视前审计成果的运用,而且推进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的完善。

  在每次巡视前期,巡视组通过调阅和分析审计报告,对尚未查处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将违纪违规问题移交纪检机关和相关部门抓紧调查处理。这样做,既可以节约时间和精力,提高巡视工作效率,又能够很好地起到“快速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的效果。

  巡视某县,我们了解到市场监管局2014年5月违规购买超标汽车。在被审计通报并要求整改之后,继任局长仍使用超标公车,甚至公然坐超标车到巡视组驻地参加谈话,被巡视组看个正着。巡视组将此问题及时转交县纪委,不久,这位继任局长连同违规购买公车的原任局长均受到纪律处分。

  巡视借力:根据巡视工作需要,适时安排对基层单位的审计

  在地方巡视期间,巡视组根据工作需要,商请地方党委、政府,适时安排对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基层单位和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这样做,既可以使审计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又可以借助审计的力量为巡视工作服务,实现巡视与审计的及时对接。

  2015年春,我们在巡视阜阳市颍泉区之前了解到,市里已把该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列入当年的审计计划,但何时开展审计尚未确定。为便于开展巡视,我们商请阜阳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对该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的审计。及时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对巡视组了解情况、掌握线索,起到了很好的配合作用。

  在巡视某区时,我们了解到,该区多年来成立许多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并授予这些指挥部较大的权力。这些临时指挥部凌驾于政府职能部门之上,甚至代替政府部门直接行使行政职权,导致监督、制约机制失控。针对这一情况,巡视组选取资金规模较大、投资项目较多的四个指挥部作为重点,要求区委、区政府及时安排对其进行专项审计。经审计发现,该区的一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在临时指挥部的操控下,存在着超投资概算、工程变更违规以及部分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问题。

  监督接力:在审计的基础上发挥巡视优势,形成巡视成果

  巡视和审计,同属上位监督,都肩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两者又有所不同。审计是“业务体检”,巡视是“政治体检”。与巡视相比,审计存在着覆盖面不宽、刚性不够、手段有限等不足。一些问题在违法违规的表象下面,往往隐藏着腐败行为,仅靠审计难以深入触及。而巡视则具有政治性、宏观性、权威性的优势。

  如何突出巡视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使目标更加明确,成效更加明显?这就要求在审计的基础上发挥巡视组的优势,展示反腐“利剑”的作用。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审计资料中梳理出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在巡视中进一步了解。巡视枞阳县,我们了解到,审计署开展全国土地专项审计时,披露了枞阳县财政部门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兴建楼堂馆所的问题。我们把审计报告反映的这一问题,与巡视组接到群众举报该县近年来违规兴建楼堂馆所的其他问题联系起来,举一反三,作深入了解,并将部分审计成果直接运用在巡视报告中,专题材料“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支撑”,使巡视报告更具说服力。我们在多地巡视中,对审计报告和其他有关审计资料作综合分析,捕捉违纪违法“蛛丝马迹”,快速锁定重点核查对象,深挖其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收到很好的效果。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二者既可以有效对接,又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实现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既有利于推进审计职能的发挥,又有利于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快捷性。(作者系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