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与改善对策研究
齐晓晶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摘要

  进入新时期后,党建工作要持续长久,需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以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好组织保障。纵观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其中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亟需对其加以探究解决。本文首先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入手,然后分析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现状,最后总结梳理相应的改善对策,以期为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实施提供参考。

  关键词

  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对策

  现阶段,随着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到来,党面临着更为艰巨的建设任务,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我国党建工作的基石,其在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保障企事业单位各项活动有序进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其实施现状,总结改善对策,其现实意义较为深远。

  —、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分析

  新时期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其迫切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思想的必要要求。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期后,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生产力、社会文化、社会利益的深刻变化,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发展前列,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其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是强化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经途径。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在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党建工作的重点及核心转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并就党建工作提出了责任“三问”「11.要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基层党建工作能否做到责任分明,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就成为衡量党建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指标,而基层党建工作的完善到位,又反过来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二、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现状

  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从整体上看,在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各企事业单位也基本能够结合自身实际,秉持创新发展的眼光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及落实「21.但仔细探究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基层党建工作在思想作风上严谨度不够

  基层党政干部代表着基层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我国在党建工作中历来注重强化党员的思想作风及工作作风建设。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党建工作环境的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权钱交易,腐败贪污等现象,既给基层党建工作造成了阻碍,又反映出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上力度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从严治党思想,也是基于基层党建工作中凸显出的这一问题而提出,近年来开展的反腐打虎,也起到了震慑基层党政干部,提高党政干部的责任意识的效果。

  (二)基层党建工作在工作程序上规范性不强

  在基层党建工作的程序及流程上,现阶段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突出反映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程度不高、工作散漫化严重、重形式轻内容等方面,由此导致我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速度过于缓慢。基层党建工作在日常开展过程中,还存在制度建设滞后、党政方针理解及落实效率不高、党政工作权责模糊、党建工作创造性及主动性较差等现象,一方面使基层党组织的权威性受损,另一方面也导致基层党建工作在开展中盲目性过强,条理性不足。

  (三)基层党建工作在人员队伍建设上亟待加强

  进入新时期后,基层党建工作愈加凸显出其重要性,相应地,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增多,但纵观我国基层党建工作人员队伍,普遍存在基层党政人员数量不足、人员队伍素质能力不强、人员队伍待遇不高等现象。在应对新时期复杂多变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时,基层党组织面临着疲于应付,顾此失彼的工作局面。而在一些物质资源及资金保障不够充足的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受资金掣肘,无法给予基层党组织人员充足的培训学习机会,进一步制约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

  三、提升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效果的对策措施

  进入新时期后,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作为党委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机构而言,其应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着重明确基层党组织的责任主体,践行管党治党的方针政策,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力度,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下,探究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采用科学方法,推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不足,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完善。

  (—)强化基层党建的思想及工作作风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传声筒和践行者,其在新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助推城市化建设、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31.而要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这一作用,需要围绕基层党建思想及工作作风建设,大力强化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以此净化基层党组织工作环境。在基层党建思想及工作作风建设中,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要以党建实践活动为中心,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基层党政干部应积极参与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其次,要重视群众监督的作用,通过基层群众的监督检查及民主评议,构建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约束机制,整顿基层党组织工作作风,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

  (二)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要注重通过制度保障,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使基层党建工作进入到规范化,高效化的运行轨道中。在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设中,要涵盖以下要点:第一,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时,应严格遵守党建工作的规章制度及相关要求,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第二,基层党建工作要体现出科学、民主的特征,在进行重大事项的决策时,要在结合基层党建工作政治工作条例等规定的基础上,细化决策流程及步骤,采取集体讨论及民主决策的方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决策的民主性及公平性。第三,针对基层党组织人力、物力及财力配置不均匀的现象,各级政府部门应与财政部门做好协调,优化基层党组织资源配置状况,为基层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

  首先,在基层党建工作人员队伍的人才选拔上,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优选综合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党员担任党政干部。在选拔基层社区及乡镇的党政干部时,要提高评选的标准,对其知识能力、学历情况、综合素质、年龄状况加以综合考虑,吸引优秀党员青年参与到基层党建工作「41.其次,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人员队伍的培训及考核工作。在基层党建工作人员队伍的培训中,要提高其在专业知识学习、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增强基层党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基层党建工作人员队伍的考核中,要将其工作业绩、素质能力、民主评议情况、群众威信等加以综合,通过多方位,全视角的考察,为基层党建工作人员的转岗及晋升提供参考。

  结语

  新时期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时,应以责任强化为中心,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几个突出问题,在基层党建工作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人员队伍等环节加以完善,以此保障党委机关及社会企事业单位党政组织高效运转,为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1钟文军.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提高创新能力[J1.中国职工教育,2013,(16):101-102.

  [21孟繁涛.试析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J].科技致富向导,2013,(18):348.

  [31黄林.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做好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J].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2013,(1):22-23.

  [41吕维库.浅谈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J].速读(下旬),2015,(10):378-379

  (作者单位:中国中铁二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