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好新时期政务督查工作
卢兴映
//www.workercn.cn2016-09-30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2015年第1期《秘书工作》杂志专稿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在与浙江省委督查室干部座谈时的讲话》,对督查工作既明确了目标任务,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各级政府督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下面笔者就新形势下做好政务督查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高站位,以更高的眼光领会政务督查新内涵

  政务督查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关键环节,也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充分认识督查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把督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强做好政务督查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一,政务督查是抓好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务督查作为推进决策落实的实践活动,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确保决策的贯彻落实。政务督查搞好了,对推动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政务督查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督查职能之所以重要,就因为它能为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服务。随着促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需要各级督查部门站位全局,认清形势,强化精品意识,牢固树立抓督查就是抓落实、抓作风、抓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抓督查促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三,政务督查是建设高效政府的迫切需要。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政府效率的高低,最终要体现在工作中,体现在抓落实上。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体制,理顺关系,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创新督查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以创造性的督查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谋大事,以更强的抓手探索政务督查新途径

  督查工作量大面宽、点多线长,难度大、任务重。我们在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面督查的基础上,要坚持做到抓纲带目、抓点带面、抓主抓重、统筹兼顾,逐步把分散、均衡化的粗放式督查转变为集中、有重点的精细化督查,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突出督查工作的重点。

  一、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抓督查。政务督查要把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作为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和议定事项,要逐项梳理、逐条分解,认真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全面推进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积极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发挥督查工作的“助推器”作用。

  二、围绕推动中心工作抓督查。抓督查必须统筹大局,抓住中心工作这一主要矛盾,特别是抓好政府工作报告中目标任务的落实。比如,今年我市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农”等440项目标任务,按季度督查、半年讲评、年度考核的方式抓好落实。

  三、围绕领导重要批示件抓督查。要在认真学习和正确领会批示精神的基础上,及时提出督办意见,交对口部门进行办理,并全程跟踪督查,及时报告办理结果,确保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及时为领导调整工作部署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四、围绕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督查。督查部门要增强群众观念,做到哪里有热点难点问题,督查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要从广大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加大督查力度,协调各方力量,逐件进行督查,逐项协调落实,直至问题解决。

  三、强队伍,以更严的要求展现政务督查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政务督查人员是政务督查工作的承担者和实施者,督查人员的总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务督查的效能。“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使政务督查工作保持活力和创造力,最根本的是要大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督查队伍。

  一是强化学习充电,打造学习型团队。督查工作需要较高的调查研究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作为督查人员不仅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还要有很强的业务能力。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业务提升行动,努力营造人人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督查调研,打造服务型团队。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人员一律主动靠前帮办,与被督查单位一起分析原因,寻找对策,通过及时汇报、交流沟通、协调会办,共同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机制建设,打造规范型团队。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机制运行。

  四是强化作风转变,打造效能型团队。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提升督查效能。

  五是强化协作联动,打造创新型团队。在充分运用电话督查、书面督查、实地督查、会议督查、现场会办等传统督查方式的基础上,强化信息督查、按周督查、蹲点督查、包片督查、循环督查,对一些政策性较强、参与单位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的工作,创新开展多部门联合督查、市县区联动督查、跨区域交叉督查等方式,不断开创政务督查工作新局面。(作者系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