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强化干部人事档案收集 助推科学用人
李旭红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摘要】当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收集归档不齐全、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为此需要树立“超前控制”“全程管理”理念,强化依法归档意识;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健全档案审核制度,加大考评监督力度,推动收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强化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工作,为科学用人创造有利条件。

  干部人事档案记载了干部的基本信息,反映了组织对干部的基本评价,也体现干部的基本诚信,是衡量干部“德”的重要方面,干部人事收集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档案发挥作用的大小,影响到全面、客观地了解使用干部。如何从细节入手,充实档案内容,加强审核鉴别,提升档案的价值,是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面临的新课题。笔者就档案收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约收集工作的因素进行探讨,提出改进收集工作方法、提升档案质量的对策,以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严肃性,推动科学用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工作不断深化。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人民日报》2016年12月4日报道,中组部最新统计显示,在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开展的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中,针对干部重要信息记载不准确不一致的问题,通过调取原始户籍材料、学历学位认证、物证鉴定等方式查核了64.5万人的信息;针对档案材料不齐全不完整的问题,补充完善了2549万份材料。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教育作用,对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等5起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由此可以看出,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存在不齐全、不及时、信息不准、审核不严的问题。

  收集归档不齐全。学历、党团等系列成套材料只归档部分,一些学生档案缺少入团志愿书、高中学籍材料、高考报名登记表、学生登记表、授予学士学位通知书、报考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登记表、报考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推荐书、毕业派遣通知书;一些军人档案只归档入党志愿书,没有留存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一些干部档案缺少吸收录用干部审批表、聘用干部审批表、公务员审批表或过渡表,干部任免审批表及考察材料、年度考核登记表、工资审批表存在缺漏断档的现象。

  收集归档不及时。非公单位就业的干部人事档案大多托管于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因“人档分离”,许多反映体制外工作经历的材料没有及时收集归档,档案中普遍缺少招聘录用手续、劳动合同、工作经历证明、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社会保险缴费记录等材料。一些新形成的材料未能及时收集归档,如在职学历材料、通过职业资格考试登记表、奖励表彰审批表、诫勉通知书、处分决定等,不能反映干部最新情况的变化。

  收集归档不规范。一是归档材料信息记载不准,存在年龄越填越小、参加工作时间越填越早、党龄越填越长、学历越填越高、虚填学位、错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培训经历填写为研究生学历的现象。二是有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择手段对档案材料进行涂改、伪造、撤换,因审核把关不严,一些信息失真的学历学籍材料、吸收录用干部审批表、聘用干部审批表或干部任免审批表、入团志愿书、入党志愿书、入伍登记表等虚假材料得以混入档案。

制约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工作的因素

  对归档范围和要求了解不足增加收集难度。干部人事档案是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在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工作中,形成的记载干部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其动态性、流转性决定了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工作点多面广,历史跨度长,涉及不同地区、部门、单位,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容易出现标准不一、责任不清、管理脱节的问题。加上宣传不够,人们不了解收集归档范围和要求,将归档材料长期保留在形成部门或个人手中,材料填写不严谨,制作不规范,给收集工作带来困难,影响归档材料质量。

  人员不足、队伍不强让收集工作缺乏组织保障。据笔者了解,一些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许多是刚工作的年轻人,没有学过档案专业,上岗前也没接受过专门培训,缺乏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知识经验。一些地方和单位的管档力量不足,档案干部队伍普遍存在新手执业、鲜有科班、少有培训、频繁换人、兼职过多、业务不熟、能力不强的问题。收集工作停留于“你送我归”被动应付的状态,普遍存在材料收集不齐、鉴别不准的问题。

  制度空转、审核不严让收集工作质量大打折扣。《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对收集归档范围、要求有明确规定,但实际工作中存在有章不循、管理粗放的现象,没有做到“在材料形成之日起一个月内按要求送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归档并履行移交手续”。 也没有按照《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第23条要求进行认真鉴别,存在“来什么归什么”的现象,导致一些涂改造假的材料未经调查核实直接归档。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系年龄、学历、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家庭情况全面造假的“五假干部”,年龄竟改小了7岁。他在1990年入党申请书上写道:“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指引下。”如果像中央巡视组一样,认真审核档案材料,对照历史现实,关联个人简历,前后分析印证,这些伪造的档案材料是难以蒙混过关的。

改进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工作的对策

  树立“超前控制”“全程管理”理念,强化依法归档意识,将收集归档工作深度嵌入干部人事管理工作链条。要健全收集网络。建立一支信息员队伍,建立与发文字号关联的业务办件归档情况表和档案材料接收登记表,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破信息孤岛,将收集工作的触角前移,加强与材料形成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要加强法规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收集归档意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干档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收集归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配足力量,加强培训,提高队伍专业素养。积极选调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有档案专业背景的中共党员配足管档力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管档队伍的政策水平和管档能力,为收集工作提供组织人才保障。要把握材料形成规律,掌握收集工作主动权。密切关注单位工作信息平台,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定期清收归档材料。如换届结束后,注意收集代表登记表、委员当选通知、委员简历等相关材料。不断充实档案内容,提升档案利用价值。随着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和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深化,需要进一步收集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廉的材料,进一步充实档案内容,为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创造条件。

  健全档案审核制度,加大考评监督力度,推动收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档案审核,严把材料“入口关”。收到材料,必须认真审核登记,归档材料记载的干部基本信息须与档案记载一致。收齐关键材料,搞好干部基本信息认定。坚持“凡进必审”。干部重要信息真实性存疑的,采取实地调查、物证鉴定、专门认证等多种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在集体研究、综合研判的基础上进行组织认定,虚假材料必须清出处理。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构建长效激励约束。建立档案审核查缺登记表,加强检查督促,将归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奖罚分明,激发工作热情,督促收集归档,确保应收尽收。归档材料须有制表人、归档人签字,须履行领导审批程序,建立“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事中事后核查与监管。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人事局)

  【参考文献】

  ①盛若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管理,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基本完成》,《人民日报》,2016年12月4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