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现代化的”领导与执行
江允英 王靖
//www.workercn.cn2018-01-03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好的领导者不仅只是科学的决策者,更应该是能推动决策得以高效落实的坚定执行者。《领导干部执行能力现代化》(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一书,从领导者角度出发,归纳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提升领导干部执行能力的思路与方法。

  领导与执行不分家。领导与执行是一双筷子,两条腿,缺一不可。传统管理理论认为,领导仅仅作决策,只需提升领导力;而执行是下属的事情,下属才要提升执行力。在这种观念支配下,领导干部容易陷入“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误区,只愿发号施令,不愿积极执行。事实上,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深有体会,我们在工作中往往既要扮演“领导者”,还要扮演“执行者”。组织中,你是中层领导干部,对下你是部门领导;对上,高层领导的决策,你就要积极落实。即使是组织中的一把手,也一样要执行上级机关的指示、决定、命令。

  领导有方要求执行到位。领导的艺术可以从干的事情来判断。邓小平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他提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该书提出了领导干部“要重新学习,打开视野;要善于将目标化为愿景;要学会整合资源拥有者,服务利益相关者;要在战略需求点上拓展制度的合法空间;要从奖惩分明到价值激励”等观点。

  执行到位要懂领导艺术。简单直线式的执行,或者按照理想目标机械的执行,很难执行到位。要想执行到位必须掌握领导艺术。该书形象地提出了领导干部要有大局意识,要通过“魅力导引修炼、共建执行愿景、整合执行资源、修炼沟通艺术”等方式形成执行相关者的认同,在所有的这些方式和方法,一张一弛之间都蕴含着深厚的领导艺术和功力。执行,要执得有分寸,心中要懂全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领导干部执行过程要善于分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不仅要吃透上情,明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又要调查清楚自己的责任范围,知道自己的工作对象有哪些需求,要明确政策执行过程会存在哪些阻力,会出现哪些问题,从而才能够更好地联系实际,执行到位。

  实现创造性地执行。毛泽东于1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了《反对本本主义》,其中有一句十分经典的话,“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该书围绕这个观点展开了深刻的分析。新时期,面对时代的变化、经济的转型、全球化的趋势、文明的升级,提出领导干部执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创造性执行。

  创造性执行要求领导干部善于全脑思维。快速变化的时代,领导干部在执行过程中必须用理性思维、抽象思维作出科学判断,进行高效执行,但创造性执行的智慧包含感性和联想的因素。感性联想可以让领导干部对自身、对环境、对他人有一种敏锐的全息感知,高段位的领导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要靠感悟的。

  创造性执行要求领导干部迅速转变角色。该书指出,领导干部应重新思考角色新定位:设计师和教师,在相应的形势下迅速实现角色转换,把自己摆到群众中去。

  创造性执行要求领导干部善于整合执行资源。该书告诉我们,要跳出工业时代利益博弈的怪圈,用利益磋商的方式整合执行资源,才是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指示,才能提升执行的效率和质量。

  创造性执行要求领导干部掌握价值激励法。该书指出,工业时代以罚为主的激励机制是建立在管理理论中的“短板原理”上的,高度关注的是组织中最短的那块板,聚焦于将短板补长、补齐。讲究创新的互联网时代,要想创造性执行,领导干部必须在“短板原理”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成长原则的激励机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