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对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刘伟光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为了推进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经审组织活力,使工会经审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于都县总工会经审会开展了工会经审工作专题调研,此次调研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组织建设。于都县总工会现辖25个系统、23个乡(镇)、1096个基层工会,有职工5.8089万人、会员5.7945万人,65%的基层工会建立了经审组织,成立了经审委,经审组织朝着不断发展的趋势迈进。

  2、干部队伍建设。60%的基层工会配备了同级工会副职的专(兼)职经审主任和专(兼)职经审干部,全县工会经审干部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

  3、业务素质建设。55%的基层工会经审干部有专业审计或会计资质证,能独立开展审计工作,经审工作开展好。

  4、制度建设。60%的基层工会建立了工会经费预决算审查监督制度;50%的基层工会建立了经审会议事制度、审查制度、工会资产清理制度、年度经审工作报告制度,经审工作审计制度等,工会经审工作朝着规范化方向推进。

  二、主要成效

  1、增强了工会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树立了工会组织良好形象。通过工会经审组织的审查审计,推进了工会经济活动规范化运行。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对工会“三公经费”认真进行审查审计,依照法律,秉公办事,把工会经费更多地倾斜用于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上。2014年于都县总工会用车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办公费等费用支出减少了15%,推进了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工会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工会组织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

  2、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近年来,各级工会通过加强对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困难补助、送温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审查审计,使帮扶资金真正落实到了有困难的职工和困难劳模身上,把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关心、关怀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坚定了职工群众“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2014年于都县总工会筹集帮扶资金88.07万元,帮扶困难职工2976人。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之友的意识在职工心中进一步得到深化。

  3、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通过工会经审组织的审查审计,使各级工会的硬件、软件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地加强,一栋栋职工之家拔地而起,一个个现代化职工书屋呈现在职工面前,一个个职工文体组织茁壮成长 ,使职工们学有之所、玩有之处、乐有之场,生活舒心、工作安心,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截止2014年11月,于都县工业园区85%的企业工会建立了职工之家,80%的企业工会建立了职工书屋,80%的企业工会建立了各种职工文体活动团队,80%的企业工会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使职工的价值在企业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4、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号召力,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通过工会经审组织的审查审计,使工会经费更多地用于劳动竞赛活动,劳动竞赛活动得到了广泛深入地开展,调动了职工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在企业职工中营造了学习科学技术、文化、业务知识和比文化、比业务、比技术、比贡献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创造发明成果的发展。2014年于都县参加劳动竞赛的职工4.5万余人,全县技术创新285项、技术攻关166项、技术改进168项、提合理化建议10123条,采纳实施5906条,创造经济效益1508万元。

  5、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战斗力,推动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工会经审组织的审查审计,各级工会把工会干部培训工作作为工会工作重点,积极做好工会经审干部的自学和培训工作,积极做好省、市、县总工会举办的经审培训班的干部输送工作。2010年-2014年11月于都县输送经审干部到省、市总工会培训的120余人,县总工会培训工会经审干部380余人,使全县工会经审干部队伍业务素质有了大提高,工作能力有了大增强,工作作风有了大转变,创新意识有了大提升。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