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于都县总工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做法
刘伟光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于都县总工会自今年3月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以下简称为路教活动),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架起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连心桥。

  一、走基层。为了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于都县总工会机关成立了5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职工组,制定了服务职工工作计划、工作制度、考核考评制度,切实抓好“三个落实”: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区。将系统、乡(镇)、基层工会划分为5个工作责任区,具体的落实到5个服务职工组。二是落实工作任务。将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总工会分配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小组,包工会组建、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工会规范化建设、和谐帮扶、维权维稳,做到人员落实、工作落实两到位。三是落实工作制度。规定县总机关干部每个星期下基层、走企业、访职工时间2天,要有下基层的日记、做了什么事要有企业证明,确保了干部下基层的服务质量。“三个落实”确保了干部下基层的效果。

  二、广调研。为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职工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于都县总工会切实做好“五大调研”:一是企业工会班子配备情况的调研。县总工会服务职工组每到一个企业都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企业工会主席配备、工会班子建设情况,帮助指导企业选配好工会主席和工会班子成员。截止2014年12月,于都县基层工会主席配备率达100%.二是做好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服务职工组每到一个企业都要详细调查了解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对100人左右的非公企业重点帮助指导建立职工大会、厂务公开制度,对2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重点帮助指导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落实和厂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做好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两方的关系协调。截止2014年12月于都县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97%.三是做好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的调研。县总服务职工组,每到一个企业首要任务是调查了解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的签订情况,如果发现那个企业未签订“两个合同”,县总服务职工组就在那个企业住下来,直到企业签订好“两个合同”后县总服务职工组才会走。截止2014年12月,于都县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率分别达97%.四是做好职工素质工程的调研。在职工素质工程方面主要做好企业职工文化、业务、技术技能、法律知识素质情况的调查,并根据县工业园区的调查情况,2014年上半年县总工会与县工业园区于都长征学院联合举办各类行业技术技能知识培训班8期,培训职工800余人。五是做好困难职工的调查摸底。2014年5月于都县总工会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全员出动开展困难职工大调查活动,根据各系统、乡(镇)、企事单位工会上报的困难职工人员,本着不遗漏一个困难职工的原则,县总工会 5个服务职工组深入基层、深入企事业单位、深入困难职工家中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情况,历经2个月的时间,将全县2652名困难职工家庭录入了困难职工数据库。

  三、把问题带上来。自开展路教活动以来,一是县总各服务职工组每月底要用书面材料向县总路教办汇报本月下基层、走企业、访职工情况。二是县总路教办将各组汇报反映的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产生活、工会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形成综合材料报县总路教领导小组。三是县总路教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产生活、工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对策与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四、把问题解决好。根据县总工会路教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产生活和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的事项,县总工会能解决的问题立即把问题转到有关部室,限时解决。二是做好协调。县总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转到县有关部门,并积极做好协调工作。三是做好汇报。关于涉及几个部门的问题,县总路教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的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问题解决好。自3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于都县总工会为基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36件,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党政、社会、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有大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有大增强。(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