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于都县总以“五个强化”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刘伟光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力度的加大,社会的转型,如何做好企业职工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是当前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近年来,于都县总工会以“五个强化”即强化对职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先进模范人物、组织纪律和法制教育,有效地增强了职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加强了职工的组织纪律性和法制观念,提高了职工思想的先进性。

  一、强化职工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职工的爱国思想。中国的解放,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作为新中国的年轻一代,应珍惜和爱护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历年来,于都县总工会把职工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工会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切实抓好“三大教育”活动:一是抓好革命传统教育。(1)县总工会每年坚持组织职工代表到井冈山、瑞金等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对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性;(2)请老红军到企业讲自己亲身经历的革命斗争史,激发职工的爱国热情,增强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3)请老农民讲家史,通过老农民亲身经历的新旧社会生活的对比,激发职工对祖国的热爱,对今天幸福生活和工作的珍惜。二是抓好形势任务教育。近年来,县总工会与县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宣讲团,长期在全县各企业中巡回宣讲国情、县情和县招商引资及民办企业的优惠政策,企业职工社会保障政策等党的方针、政策、党的新时期的工作任务和国家的形势,增强职工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三是抓好典型推广教育。近年来,县总工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工会主席调度会,汇报各企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职工思想动态情况,对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的典型事例印发全县各基层工会。“三大”教育活动,有效地增强了职工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促进了职工爱企、爱岗和工作热情,激发了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激情。

  二、强化职工的集体主义教育,增强职工的集体观念。爱护集体、关心集体、拥护集体是公民道德标准之一。于都县总在强化职工的集体主义教育上,采取“三大措施”:一是用文体活动促进职工的集体观。县总将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列入工会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要求各基层工会既要抓好平时的职工文体活动,又要抓好重大节日全体职工参加的文体活动,县总切实做好企业职工文体活动的监督、检查、指导工作,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职工的集体观念。二是用关爱促进职工的集体观。(1)大力开展和谐帮扶活动,县总无论是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还是省、市总工会下拨的帮扶资金,坚持困难职工帮扶对象由基层工会提供,帮扶资金由基层工会主席统一领取发放给困难职工,使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增强职工的集体观念;(2)上级工会下拨县总工会的职工培训资金,坚持下拨到基层工会,由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培训,使职工认识到工会是职工的家,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用培育促进职工的集体观。近年来,县总工会大力开展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等各种活动,用活动培育职工的集体观念。

  三、强化职工的组织纪律教育,增强职工的组织纪律性。纪律是一个团队的生命,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这个团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最终要走向自行灭亡的道路。于都县总在强化职工组织纪律上,坚持抓好“三大纪律教育”:一是抓好工作纪律教育。县总每年坚持开展“爱岗敬业先锋”评选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工作纪律性和爱岗敬业精神。二是抓好学习纪律教育。县总每年坚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勇为创业型人才评选活动”,在职工中营造了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争一流的氛围。三是抓好生活纪律的教育。县总每年坚持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活动,在职工中树立了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讲纪律、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

  四、强化职工的先进模范人物教育,增强职工思想的先进性。劳动模范是时代的先锋,是人民的楷模,学习好、宣传好劳模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企业创新与发展的重要载体。于都县总工会在强化对职工的先进模范人物教育上,采取“三大教育法”:一是引导教育法。县总组织县里的省、市劳模在企业中巡回演讲他们的创业经历,用劳模的先进思想和开拓创新精神激励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胸怀祖国、服务大局的奉献精神。二是宣传教育法。近年来,于都县总在宣传先进模范人物上强调企业切实做好“三个大力”,大力开展学习先进模范人物活动,大力办好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橱窗,大力宣传本单位、本企业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好人好事,用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职工,激励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三是表彰激励教育法。县政府每年坚持表彰奖励一批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县总工会每年度的县工会委员(扩大)会议上,坚持表彰奖励一批在工会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用先进激励广大职工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

  五、强化职工的法制教育,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当前,在市场经济中职工处于弱势群体,做好职工的法律学习和宣传工作,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使职工能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要途径。于都县总工会在强化职工法制教育上,采取“三抓教育法”:一是抓培训。县总工会每年度都要举办二期工会干部、二期职工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班,坚持实行考试制,对学习考试成绩及格者发给合格证书,对学习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实行再培训制度,通过抓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的法律知识水平。二是抓宣传。2014年于都县总工会出动宣传车12次,在县城各主要街道、居民小区、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地和各乡(镇)圩场巡回宣传《工会法》、《江西省实施<工会法>办法》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在全县职工中营造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抓职工学法。县总将职工学法工作列入工会工作目标管理的内容,作为基层工会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规定企业工会每月要组织一次职工学法,每季要组织一次职工学法考试,县总每季度组织人员对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学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工会抓好职工学法,经过几年来的狠抓职工学法教育,有效地增强了职工的法律意识,2014年度全县职工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下降了30%,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与经济的发展。狠抓职工学法教育,有效地增强了职工的法律意识,2014年度全县职工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下降了30%,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与经济的发展。(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