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在新生代农民工中建立工会组织并开展教育与管理的思考
李平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集团农民工队伍的基本情况

  (一)集团的基本情况

  山西建工集团是山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建筑集团。集团总公司是山西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设计资质企业,并具有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直接对外承包和对外贸易经营权。2004年以来,集团总公司连续九年跻身“中国承包商60强”, 2011年12月入选“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排名第22位,居于全国省级建工集团前列。2012年再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455位。

  集团总公司拥有总资产185亿元,在册职工21182人,各类专业技术职称人数13420人。集团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土木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其中高、中级技术骨干2600余人,一级建造师300余人,二级建造师700余人,有4位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两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两位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集团总公司年施工能力3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年竣工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集团具有建筑科研设计、建筑施工、设备安装、建筑装饰、道桥施工、工程机械制造、建筑构件生产、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和建筑技术开发等综合经营能力,能够独立承包国内外大型工业项目和高级高层民用工程。先后涉足境内外公路、铁路、桥梁、水利、市政、环保、古建及煤、电、铝、化工等建设领域。集团相继在境外开辟了非洲、中东、东南亚、加勒比海、英国、巴西、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工程承包、劳务承包和国际进出口贸易市场,并在当地设立了代表处和境外分公司。近10年承建国际工程项目百余项,合同额逾15亿美元,外派各类技术劳务人员逾万人次。集团总公司连年超额完成了国家和省政府下达的外经工作任务,在海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被誉为“实力雄厚、管理有方,可以依赖的合作伙伴”,被山西省政府和国家商务部授予“外经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山西建工集团坚持“实施名牌战略,营造时代精品”的质量方针,创建近60年来,承建了一大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及海外工程项目,创优质工程万余项,并先后获得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25项、“汾水杯”170余项,在山西省同行业占绝对优势。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山西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博爱银奖、优秀社会责任感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二)集团农民工使用情况以及人员组成情况分析

  近年来,集团平均每年用工10万人次,高峰期能达到15万人次。农民工主要来自四川、河南、河北、湖北、陕西、江苏、浙江、安徽、山西等地,其中四川的工人约占35%,河南、河北的工人约占15%。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55岁之间,其中女工人占5%~8%,40岁~55岁的占到总数的70%~80%左右。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其中小学文化程度的约占15%,初中文化程度的约占60%,高中文化程度的约占25%。农民工技能等级证书持证率达到90%,在上岗过程中能做到熟悉本工种规范,全部接受入场安全教育、特种作业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培训。

  二、新生代农民工与传统农民工的特点比较

  新生代农民工与传统农民工相比,一是学历相对有所提高,但技能水平明显降低。新生代农民工中接受初中文化教育的约占60%,接受高中文化教育的约占25%。相对传统农民工,他们接受基础教育的时间较长,所以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强,对城市生活的适应性较快,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就出生在城市,绝大多数没有从事农业生产的经历,也没有进行过传统的师带徒技能的培养,所以他们在从事集团施工生产中只是普工而非技术工种。

  二是理想较高,但务实吃苦性较低。由于他们对农村和土地已经没有什么依赖,趋向于城市同龄人,非常渴望能进入城市生活。他们虽然也追求较高的报酬,但更注重工作的环境、职业的发展、劳动的体面、精神的满足、权利的保障,有着更高的追求,报酬已不是打工的唯一目标。新生代农民工中独生子女也较为普遍,从小生活相比上一代相对优越,他们不愿意从事较为艰苦的工作岗位,吃苦精神和务实作风都较前者欠缺许多,从而导致新生代农民工比例在下降。

  三是维权意识强,但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要求较低。新生代农民工在法律意识、人权维护上比传统农民工强了许多,维权的方式上也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但他们对权利的对等性还认识不足,过多地强调索取的东西,而忽略了为索取和回报自己应该有什么付出,忍耐性较差,随意性较强。

  四是易偏激,遇事缺乏正确的判断力。新生代农民工由于中期离开农村,脱离农业生产活动,对农村的生存依赖程度已经很低了,甚至几年后就是完全的放弃,但在城市又很难有稳定的工作,相对较高的薪酬,在心理上总是找不到平衡,易被边缘化,故思想极不稳定,逆反心理和苦闷的情绪变得十分突出,稍有挫折就易走极端,不能用正确的心态去处理和对待问题。

  三、新生代农民工在工会建会和管理以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就建筑业而言,当前在新生代农民工中建会和管理以及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新生代农民工对择业的要求变化较大,给建筑业用工带来了新的难题。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速度的迅速推进,特别是农民工主要输出地(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建设,劳动市场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态势,用工荒将成为许多地区和企业尤其是建筑业突出的问题。再加上建筑业劳动强度大,又属高危行业,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低,使其用工更会雪上加霜。整个集团的农民工中,30岁以下的新生代农民工比例在不断下降,整个比例由过去的35%下降到现在的20%。明显不如机械制造业和服务业,特别是集团农民工80%来自于中西部地区,本地农民工占的比例非常小,这些区域经济迅猛发展,使得农民工在家门口就有就业机会,这样建筑业的用工就更难了。

  2.新生代农民工追求与城市人相同的生活质量,给企业的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一是新生代农民工思想活跃,价值观、人生观、苦乐观与传统农民工截然不同;二是赚钱已不是务工的唯一需求,而更多的要求依法维权,享受各种待遇,攀比心理十分严重;三是体面劳动已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又一大表现,昔日危险的工作已不是他们的选择,这些巨大的变化对建筑业,特别是项目部建立工会组织和有效实现教育与劳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新生代农民工普遍出现学历相对较高而技能水平呈下降的趋势,给企业的培训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进度、生产安全、队伍建设等方面,企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不惜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对其进行培训,但培训后的人员又很难稳定地留下,使企业十分头疼。

  4.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给企业无形地增加了巨大的负担。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一是制度还需完善;二是落实还不到位;三是地区差异较大,苦乐不均;四是由于建筑业流动性大的特点,加之项目建设周期缩短,各种专业工种的相互交接速度之快,农民工参保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很不愿意。因此企业陷入两难的困境,一方面企业希望农民工享受正常的社保待遇,这样有利于队伍的稳定和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企业的负担更会加重,本来就是微利的建筑企业更是不堪重负。

  四、对新生代农民工建会以及教育管理的思考与建议

  针对建筑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推动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在工资分配、社会保障、职业培训、发展入会等权益方面,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

  1.国家公共财政对农民工实行技能提升工程和继续教育工程。

  2.将农民工全面纳入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由政府建立农民工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制度,让其在户籍、就业、社保等各个方面与城市人享受相同的待遇,消除目前的歧视性政策,让新生代农民工真正成为新一代产业工人。

  3.政府应为建筑企业在稳定农民工队伍和关爱农民工的问题上提供政策支持。比照招投标市场,使其逐步完善、规范和科学,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公开,定额取费标准的调整,特别是定额人工机费与市场人工机费的差距太大,取消对劳务企业重复收取费用的问题。

  4.农民工入会会费和培训费用可按照国企职工工会条例和职工培训条例规定的标准计算,可采取以下几种办法解决。一是由公共财政解决;二是可从建筑企业缴纳的税费中核减;三是可将上述费用计入建筑企业成本之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