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于都县工会会员评家工作的几点做法
廖和生 刘伟光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为进一步推动“建设职工之家、实践两个信赖”的深入开展,促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根据省、市总工会关于会员评家的文件精神,于都县采取建立组织、制定方案,抓好试点、夯实基础,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因企制宜、讲究方法,严格考核、表彰先进“五大”措施,有效地促进了会员评家活动的开展。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组织,制定方案。一是成立组织。我县在2012年就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县总工会副主席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于都县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评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宣部。二是制定方案。2012年县总制定下发了《于都县建设职工之家、工会会员评家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1)确立了会员评家的总体工作目标,即2012年抓好30家试点企业,2013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再扩大30家试点企业,2014年全面铺开;(2)明确了会员评家“六大”内容:即组织建设、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维权维稳、职工素质工程、服务职工群众、自身建设等六大方面的内容。全县会员评家活动,现已形成党政重视、工会运作、部门支持、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抓好试点,夯实基础。2012年县总工会在县工业园区选择了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经济效益较好、工会工作好的30家非公企业为会员评家活动试点,具体做法:一是会员评家与职工之家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工作思路是一手抓建家,一手抓会员评家。二是搞好协调。县总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协同企业工会干部共同做好向企业党政汇报建家、评家工作,争取企业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三是建好三个委员会。即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女职工委员会。四是落实好工会经费。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采取每月到试点单位一次,检查工会经费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行政按全体职工工资总额2%的工会经费划拨到工会帐户上。五是签订好 “三个”合同。帮助指导企业签订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3个合同。六是开展好职工文体活动。在试点企业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劳动竞赛活动,每季开展一次职工文体活动比赛,每半年进行一次职工技术技能培训。七是做实帮扶工作。帮助指导企业工会建好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档案,对发生天灾人祸的职工家庭工会及时进行帮扶。八是抓好“三个”场所建设。即工会办公、职工书屋、职工文体活动场所建设。九是搞好评家工作。年终召开好会员评家活动大会,广泛发扬民主,以投票的方式保质保量地做好会员评家工作。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试点单位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评家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30家试点企业都建立了工会办公、职工书屋、职工文体活动“三个”场所。

  (三)典型引路,全面推进。于都县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评家活动在2012年和2013年60家非公企业试点成功的基础,2014年建家和会员评家活动在全县全面铺开。主要措施:一是抓好组织建设。要求各企业要成立建家、会员评家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好方案。要求各企业按照县总工会建家、会员评家的实施方案,相应地制定好本单位的建家、会员评家实施方案。三是抓好落实。县总工会将各乡(镇)、工业园区、县城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划分为5大块落实到县总工会机关5个小组,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并将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评家工作业绩作为县总机关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四是搞好经验交流。县总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建设职工之家、会员评家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请建设职工之家和会员评家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介绍经验,激励各企业工会建设职工之家、会员评家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全县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评家活动的创新发展。截止2014年底,全县96%的企事业单位工会开展会员(代表)评家活动。

  (四)因企制宜,讲究方法。在建设职工之家工作上,我县对不同的企业采取不同要求的方法:一是对经济效益好、职工人数多的大企业,要求企业按照县总工会建设职工之家的标准和要求,抓好建家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对300人左右、经济效益一般的企业,要求企业对照县总工会建家文件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选择能做到、会员喜欢的事项抓好落实。三是对100人左右,经济效益较差、场地面积较小企业,要求一年建设好1-2个项目,逐年完善扩大的方法。截止2014年底,全县有60%的企业职工之家建设达到“十有”标准:即有会员、有班子、有章子、有牌子、有专(兼)职工会工作人员、有场所、有档案、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36%的企业职工之家达到“八有”标准:即有会员、有班子、有章子、有牌子、有档案、有专(兼)职工工作人员、有制度、有活动,职工之家建设推动了工会规范化建设。

  (五)严格考核,表彰先进。为了营造建设职工之家和会员评家活动的良好氛围,县总工会切实把好“三关”:一是把好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评家的考核关。县总每年底组织检查组,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对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评家工作进行严格检查考核,对建家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实事求是的打分。二是把好公平公正关。县总工会每年评选基层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都要召开主席办公室,对各基层工会完成工作任务情况一项一项的核对,公平公正的审核各企业的自评分和县总各小组打的考评分,然后根据各基层工会的得分情况,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年初设置的获奖名额。三是把好表彰关。县总坚持每年年初在全县工会委员(扩大)会议上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工会、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关爱职工之友和模范、先进、合格职工之家,通过激励机制在全县工会中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企业工会会员(代表)评家工作走形式,不按规定要求评家,马马虎虎走过场;二是少数企业法人民主意识浅薄,对会员评家工作不支持,工作开展难度大;三是有的会员(代表)文化素质低,对工会工作提不出什么好的发展建议,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三、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会员(代表)评家工作的宣传力度。在非公企业中会员(代表)评家工作是一个新生事物,要开展好会员(代表)评家工作,必须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使会员(代表)知道评家活动的意义和作用,才能调动会员(代表)评家的积极性,推动会员(代表)评家工作的开展。

  (二)要进一步提高企业法人的民主意识。县总要加强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组织职工之家建设、会员(代表)评家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建设职工之家和会员(代表)评家工作,使企业法人从相知-相识-重视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代表)评家工作,才能有效地推动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代表)评家工作的开展。

  (三)要进一步加大会员(代表)评家工作力度。县总工会要把职工之家建设和会员(代表)评家工作列入全县工会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要做好平时的监督检查工作,监督各企事业单位工会搞好职工之家场所和软件硬件建设,开展好职工文体活动。要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看职工之家建设,使基层工会干部开阔眼界,扩大视野,增长见识,激发他们做好工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推动职工之家建设、会员(代表)评家活动和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