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加强地勘单位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徐前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勘单位工会是确保地勘单位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得到有效落实,职工参加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专业技术、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的重要组织,也是党同人民群众有效沟通、积极联系的重要桥梁纽带。党的十八大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最大程度维护广大地勘单位一线职工的利益,做到全心全意面向职工,第一时间觉察到职工的需要与困难,是现阶段对地勘单位工会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是促进地勘单位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途径。

  一、加强地勘单位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地勘单位工会工作任重而道远,既是职工的贴心人,也是党政工作稳定的基石。只有发挥工会的纽带作用才能提升职工的归属感,从而在工作上团结奋进,通过互相补充、相互激发各自的潜能而完成工作任务,早日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双百”目标。因此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工会工作的价值在于既可以提高职工的参与程度、责任感和积极性,增强职工对党的信任度、工作的满意度,又可以促进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和竞争,使团队的绩效远远大于个体成员绩效的算术总和,从而提高地勘单位的工作效率。这样,工会工作服务群众的意义才得以体现。

  二、地勘单位工会工作遇到的问题

  1、工会部门人员兼职过多,职能不明确。长期的重生产轻服务的社会背景下,使得各个单位工会工作人员组成结构简单。部分地勘单位工会工作人员身兼多职,专业化水平不能得到有效提升。

  2、地勘单位职工就业方式多样,工学矛盾长期存在。地质专业类职工长期工作在外地,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不能按时按量参加,在信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受到多元化的思想冲击,思想作风受到一定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个人利益的分量,集体荣誉感淡化,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3、地勘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亟需加强。有少数职工思想分散,不团结,没有集体荣誉感,只会背地里消极诉求,不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地勘单位各项事业发展,使得职工竞争力丧失或转为单位内损,与发展的大趋势背道而驰。目前,地勘单位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改革传统的管理体制,实质也是一场企业文化的深刻变革。即要变革那些陈旧的企业文化,重塑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条件下的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崭新的企业文化,是地勘单位克服困扰,走向国际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有效选择。

  三、加强地勘单位工会工作的保障措施

  1、单位党委重视工会工作,给予行政支持。树木要想枝繁叶茂必须根基供给更多的营养,地勘单位工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行政部门的精神、物质上的支持。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仅福荫广大的一线职工,也能团结广大群众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对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及整个社会大建设的开展力度起促进作用。这样以党建带动工会建设,以工会促进党建,就能将地矿事业发展的脚步迈得更稳健。

  2、加强工会人才建设,健全工会职能。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需要落实机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同时要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理论知识素质和履行本岗位职能的工作水平。教育工会干部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指示和要求作为工会工作开展的首要坚持。同时加强廉政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职工群众的需求、单位发展的需求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之中。

  3、加强单位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工会成为提升职工归属感的平台。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办事的组织。这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能,并强调了工会的生存价值。所以地勘单位工会必须借助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宣传好、动员好广大职工,鼓励基层职工积极对工会工作进言献策。同时改进工会人员的工作方式,能够深入基层职工之中,倾听职工的呼声。通过一年一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鼓励基层职工积极参与到单位的日常管理之中,这样可以使职工的诉求直接反映到管理层面,不仅发挥了基层职工群策群力的优势,也有利于增强基层职工对单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积极发挥广大职工的监督作用,对工会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更有利于单位的发展壮大。

  4、从工会角度出发,加强地勘单位思想文化建设和政治教育,立足本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建立亲民、创新、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就像中华儿女走到世界任何地方都以中国悠久的文化而自豪,地勘单位也需要职工引以为傲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仅包括了专业技术的领先,管理方法的高效,也包括对职工的关爱和对群众呼声的听取力度。在工会工作开展过程中首先我们必须高举以人为本的旗帜,把关心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难题作为长期的任务来完成,帮助职工尤其是野外一线职工度过生计及精神上的难关。在实际操作中可以设置“爱心基金”和“特困基金”等捐款项目,对大病救助以及困难职工给予及时的帮助。还可以建立单位热心小分队,对残障职工或退休职工给予人力上的帮助等等。在学习焦裕禄精神,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趋势中,工会将服务群众的工作以上述的形式落实到位,使得职工遇到问题相信组织,解决问题相信党员干部,免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工作人员的价值与成就,从而真正的融入单位这个大家庭,更好更投入地献身于地质事业。

  5、健全保障体系,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得工会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

  就当前地质系统的现状来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民主管理机制。根据单位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充实职代会内容,创新职代会组织形式,重点处理好管理部门与工会、职代会之间的关系。

  二是建立职工权益保障制度。公开征集广大职工意见和建议,在平等、公正、协商的前提下签订职工保障合约,合约的内容与职工利益紧密联系,且与单位经济效益挂钩,将职工切实相关的和关心的事项以文件的方式呈现,在实施过程中就可以在规定的框架内为职工争取最大的权益。

  三是建立宏观参与机制,使得职工参与单位事宜的方法更简单和多样化。可以在公共地方建立信箱、意见簿等收纳纸质建议的工具,也可利用网络、手机等电子平台,借助电子邮箱、飞信、微信等先进的手段接收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不仅可以及时采纳建议,还具有时代的活力。

  四是建立调研机制。要深入基层和职工当中去,让工会工作始终贴近现实,贴近群众。工会干部始终牢记:“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为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无论多忙都要坚持走向群众,走下基层进行调研,引导野外一线职工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五是提升基层工会主席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实施基层工会主席素质提升工程,定期进行工会知识培训,以基层工会主席素质的提升带动工会作用的发挥。年初下达本年度基层工会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标准,年终对照量化标准进行打分,奖优罚劣,并与评先树优挂钩。

  6、集思广益,开展别具一格的工会活动。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是工会增强活力、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实现工会组织有作为、有分量的有效途径。如开展职工技术竞赛,不仅锻炼职工的工作技能,提升创新激情,还是提高单位工作效率带来经济效益的“双赢”活动。为体现工会是“职工之家”,在送温暖,体民情方面给予重视,大力开展“春送政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系列活动。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对职工家庭状况、社会关系、性格爱好、业务能力、情绪变化全面掌握。做到职工“工作变动、违章作业、新人上岗、有思想情绪、受到奖罚”必谈,职工“子女升学婚嫁、生活特殊困难、伤病住院、家庭纠纷、家庭变故”必访。对职工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帮助职工排忧解难,让职工心情愉快地工作。通过关心困难职工,关爱野外一线地质工作者,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及时的送到他们身边,这既是对职工的爱护,也是党服务群众的表现形式,为推动地勘单位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作者单位: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