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巩固和加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之我见
文培红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笔者认为:首先,要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其次,要解决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问题,增进心系群众的感情。第三,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这次由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通过建立旨在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的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如有的群团机关自闭于高楼大院,离基层远、离群众远,形成了衙门作风。有的群团组织越来越像党政部门,工作内容同行政部门重合,工作方式同行政部门雷同,没有群团组织自身的特点。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组织对群团工作重视不够,对群团工作的特点缺乏深入研究,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缺乏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我认为:首先,要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领导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必须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的各方面。群团组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改进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提升党的群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群团组织有群团组织的特点,不能直接用管理党政机关的办法来管理群团组织,应该给它们留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空间。加强领导的前提是从实际出发,转变工作方式和领导方式,怎么有利于树立群团组织的威信,怎么有利于调动群团干部的积极性,怎么有利于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就怎么去做。

  其次,要解决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问题,增进心系群众的感情。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的问题,它制约着党的群团工作健康发展,必须下决心加以纠正。要抓住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作为工会首先要坚决克服机关化,破除衙门作风,防止脱离群众,把职工的愿望作为“晴雨表”,按照职工的“生物钟”开展工作,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共青团要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才能得民心,要继续围绕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深化希望工程、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和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的关爱帮扶等工作,帮助解决他们成长中的实际困难。妇联要优化妇女代表、妇联执委结构,增强其代表性、广泛性,把方方面面热心妇女事业的力量吸引到妇联,使妇联工作更接地气,真正把联系与服务深深扎根于广大妇女之中。

  第三,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工作大局,始终是群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指导群团组织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明确职责定位、展现自身价值,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增强群众观念,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心系群众不是一句空话,应当体现在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务上。群团组织根在群众、触角广泛、工作灵活,应当发挥好这些优势,切实履行服务群众的天职,替群众解难、帮群众顺气、为群众维权。只有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群团组织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团委把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工作重点,实施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向创业青年发放免息、免担保创业启动资金贷款,初步形成一个专业化的创业体系,在青年中掀起创业热潮。(作者单位:太原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