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如何做好基层工会工作
刘文平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管理的框架体系当中,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维护施工企业稳定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只有抓好基层工会工作,才能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笔者结合工作经验,对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明确施工企业基层工会的工作职责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程序较多,施工周期长且投资较大,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企业的良性运转,必须有相关部门指挥工作,提升整个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而工会就是发挥这一作用的最佳部门,为此,企业必须做好基层工会工作。要做好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工会工作,必须首先明确工会的各项职责,建立完善的职责体系,并以职责为中心,围绕生产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有序地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必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并凸显其重要性。具体来讲,企业工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对企业职工的思想、文化、安全和技术等方面进行教育,并对工程项目部进行民主管理,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和技术创新活动,同时还要开展与水利水电项目建设相关的技术讨论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会,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基层的实际情况,切实深入基层,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同时,水利水电施工企业还需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以提升职工的责任意识为契机,动员并引导广大基层职工为企业的持续、健康以及稳步发展建功立业。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但这恰恰是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薄弱环节,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因此,在工会工作中,基层工会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将水利水电项目工地生活、工地文化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地区实际,中心突出,要点明确,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稳定人心,推动企业的全面发展。

  二、切实提高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

  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当前,在大多数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当中,工会主席的工作是由项目党支部书记或者是办公室主任兼任,没有单独的领导人员,也没有基层工作的经验,这样在实际工作中很容易出现问题。尽管党支部和办公室的相关工作有和工会工作重合的地方,但是兼任工会主席,投入的精力不够,这样就会影响到工会作用的发挥,也难以调动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企业对于高素质和高能力人才的需求骤增,但是工会内部缺乏这一类型的人才,虽然一些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很高,但是不知道如何去开展基层工作,如何才能提升工作效率。基于此,企业必须以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发展实际为基础,着力提升现阶段工会内部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丰富其基层工会工作的经验,从专业技能和道德素质两方面着手,培养专业化强且综合水平高的工会团队。除此之外,企业要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到最佳提升工会职工综合水平的途径;还需要引进现代化人才,壮大工会团队的整体实力。

  企业需要培养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工会领导,这些领导必须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熟知基层的实际情况,能够切实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重要作用。同时,在培养基层工会领导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其具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和开拓进取的能力,能够充分地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并发挥工会的整体作用,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上级工会组织要善于发现并培养工会积极分子,并通过能力考查,从中选择水平较高的人员组建工会干部队伍,并建立培训机制,对工会干部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其能够深入掌握水利水电项目施工建设的业务知识,并提升自身工作的水平。

  加强文化建设,也是提升工会职工综合水平的重要途径,可以说,基层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加强文化建设尤其是基层文化建设,在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工会工作中至关重要。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职工大多从事野外作业,远离家乡,生活单调,为了消除这些因素对职工的消极影响,工会可以开展基层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这也是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有力保障。

  三、完善基层工会工作模式和活动方式

  在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当中,工会组织是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为此,必须逐步完善工会的工作模式和活动方式,使其更好地贴近基层实际,更好地发挥作用。工会工作的特点是直接参与项目的经营管理以及施工生产,因此能够最直接地反映出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同时,工会是党联系职工并依靠职工的重要桥梁纽带,必须做好这一工作。

  在工作模式上,工会组织必须从工作对象出发,也就是从基层职工出发,自上而下找准自身的定位,并认真履行工会组织参与、维护和教育的职能。参与,就是要积极地参与水利水电项目的民主管理工作,并确保项目的民主决策能够贯彻执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要听从领导的意见外,还必须广泛地听取基层职工的意见,充分运用基层职工的民主决策权利,使管理工作更加民主;维护,就是要依据相关规定,维护项目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教育,就是需要对工会职工进行思想文化、科学知识、优良传统以及党政思想知识教育,实现工会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

  在工会活动方式上,必须体现刚性组织这一原则,任何活动都必须在一定的规章制度下进行,并且需要维护好施工企业的利益,活动方式需要灵活多样,能够调动工会职工的积极性。同时,活动过程需要有机制的支撑,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会工作机制,实现联合互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关爱企业职工,实现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确保工会的各项活动都能够科学民主且积极有效地进行。

  除此之外,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基层工会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创新工作理念,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满腔的热情,着力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确保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的质量和应用性能,优化工会工作模式,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

  笔者认为,对于水利水电施工企业来讲,工会是企业开展好基层工作的基础,是实现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部门,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努力做好企业工会的基层工作。在开展工会工作的过程中,工会工作人员要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关注热点,切实做好工会工作。希望这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能够对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工会工作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更好地发挥工会在企业内部的作用,使企业获得长远发展。(作者单位: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