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在打造“五型工会”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吕明研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服务大局、服务经济、服务职工是工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工会如何在经济社会中发挥自身作用和提升服务水平?省工会十三大提出的大力实施“五项行动”和努力打造“五型工会”的工作目标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更为工会进一步紧密联系实际、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打造学习型工会,用理论和实践培养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学习型工会是基础。要坚持以创建学习型工会为目标,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机制、提高学习效率,全面提升广大工会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履职能力,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坚持工会党组织集中学习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活动,抓好党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根据党组织制定的学习计划,对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做出阶段性安排,通过让党员干部自学和记学习笔记,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座谈讨论和理论交流相结合。在开展创建学习型工会工作中,与业务培训、时事教育、理论研讨、专家授课等活动相结合,开展“如何提升工会工作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如何破解职工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等专题学习和理论研讨,并进行交流发言,调动和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激励工会干部在学习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化学习成效。三是提升素质和传播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广泛开展企业“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评选活动,通过读书,让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通过读书,让职工文化素养不断增强;通过读书,让职工的梦想变成现实。广泛开展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比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广大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和引导职工群众培养健康向上的娱乐生活方式和敢打硬拼的体育精神。

  打造服务型工会,用宗旨和责任支配工会一切工作

  服务型工会是核心。工会工作要始终把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职责意识,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会要始终把弘扬劳模精神作为构建和谐企业、发展企业经济、全力奔小康的重要工作来抓,广大职工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努力学习劳模,争当劳模,让劳模精神伴随和推动企业经济发展和职工的成长进步。就辽河区总工会而言,近年来,紧紧抓住劳模这个金字招牌、积极拓展劳模培养、选树、引领、发展等领域,努力营造尊重劳动、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促使一批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帮助广大职工“追梦、圆梦”。二是围绕服务职工宗旨,努力争当帮扶解困的暖心人。以贷款扶持促进创业,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以创业小额贷款为载体,着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的创业资金短缺问题,实现再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就业水平。深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四季帮扶活动。

  打造创新型工会,用超前思维和理念引领工会工作

  创新型工会是动力。树立“人人都是创新主题”理念,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创新的工作举措和创新的工作机制,推进工会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在“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帮扶品牌”工作中,工会要通过“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积极寻找“造血式”帮扶的有效途径,把帮扶的重点转向“扶智扶志”;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困难职工的劳动技能;引导帮助有创业能力、有发展信心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创业,通过扶持他们,带动一批有能力的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信心,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对农民工、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打造开放型工会,用经济发展新常态拓展企业和职工新的发展空间

  开放型工会是关键。按照“巩固、深化、规范、发展、务实”要求,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切实推进工会民主化进程。一是坚持完善厂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厂务公开的推广面和建制率;二是坚持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广泛收集职工提案,征求职工建议,并且多途径、多方位、多层次地鼓励职工参与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积极推动集体合同制度的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另外,要通过职代会监督广大职工利益不受侵犯,及时准确地向上级工会组织反映职工意愿和呼声,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作用,有效提升区域性职代会质量。

  打造实力型工会,用最有力的保障履行工会服务职能

  实力型工会是保障。要打造实力型工会,必须要用实力来说话,没有实力作为保障,实力型工会则为空谈。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工会帮扶中心建设;二是要随时掌握帮扶对象的动态情况,并加强动态调整管理,传递新情况;三是借助社会“合力”,采取多管齐下、真帮实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帮扶活动。围绕党政最关切、职工最期盼、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建立“一揽子筹资、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帮扶工作格局,实施多层面多形式实力型的帮扶救助。

  总之,新时期、新期待、新常态下的工会工作任重道远,打造“五型工会”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项长期、持久、艰巨的工程,需要我们付出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耐心。坚持以法治会,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用工会工作最优质的服务达到职工群众最满意目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