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工会应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李明辉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意见》系统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这是新常态下我国劳动关系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于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将产生积极影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工会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学习和贯彻好《意见》精神,是企业工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

  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工会的神圣职责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我国现有企业已达到1700多万家,职工总数超过3亿人。广大企业职工是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保障广大企业经营者充分施展才华、努力创业,实现职工群众和企业经营者共同发展,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各方面力量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但作为企业工会组织,应不等不靠,有效发挥自身优势,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积极作为。

  (一)企业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是职责所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工会是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工会组织在党联系职工群众、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具有其他组织无法代替的独特作用。因此,工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是工会的职能所决定的,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

  (二)企业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是企业所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新。劳动关系作为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对企业的发展具有直接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十分繁重,企业面临国际国内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形势下,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好企业和劳动者的利益关系,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中的劳动关系问题尤为重要。企业迫切需要工会组织发挥优势,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以此促进企业和谐、企业发展。

  (三)企业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是职工所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计划经济体制发展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种变化对劳动关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劳动者的诉求日益多元,劳动者的维权意识逐步增强,不仅更加关注法定权益的实现,而且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共享发展成果的愿望更加强烈,权利诉求和利益诉求同时出现。职工个体与企业相比处于弱势地位,而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因此职工迫切希望工会代表职工从源头上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帮助职工通过正常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依法为职工维权。

  二、企业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的思考

  近年来,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方面尽管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所发挥的作用与新形势的要求,与广大职工的迫切愿望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竭诚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企业工会应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抓住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环节,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促成劳动关系双方之间的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重点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保障好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和首要任务,努力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权益。目前,我国以《劳动法》为主体,多层级劳动法律法规为补充,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职工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劳动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职工有哪些基本权益?企业应履行哪些义务?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把这些法律法规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现实中劳动关系的许多矛盾和冲突就有望避免。集体合同是贯彻实施《劳动法》的“牛鼻子”,集体协商制度是劳动关系双方依法消除分歧、化解矛盾、达成共识的基本手段。因此,企业工会要把集体协商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点工作来抓,逐步完善企业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利益共享机制。通过建立职工来信来访等制度,给职工提供诉求渠道,使职工有话找工会说,有困难找工会帮,维权找工会,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

  (二)落实好民管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这为企业依法加强民主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企业在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基础上,应结合企业实际制订工作细则,规范活动程序,使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贴近时代脉博,创新方式和手段,善于使用新媒体手段,善于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灵活传递民主管理信息,增强民主管理的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不断提高企业民主管理的实际效果。

  (三)培育好和谐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培育和谐文化建设中,一是要坚持正确指导思想,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和谐文化建设的先进性;二是要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即深入挖掘和科学梳理企业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实践中发展,不断赋予传统和谐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三是要把握文化发展规律,注重持续推进,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培育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奉献企业的良好局面。

  (四)调处好劳动争议。企业和职工不是对立的两面,企业为职工提供就业 机会、发展机会,企业要做大做强同样离不开职工的投入和支持。企业工会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循“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方针,积极主动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和职工法律援助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一是注重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帮助指导职工签订、签好劳动合同,督促企业依法用工、规范管理,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发现争议苗头及时排查疏导;二是强化劳动争议协商调解,通过组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或设立调解员,有效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三是积极开展职工法律援助,通过志愿法律服务等方式,重点为经济困难的职工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帮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五)促进好企业发展。发展才是硬件道理,是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工会组织必须服从并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和发展,紧紧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开发、市场开拓、节能降耗、提高质量、增加效益,搞好服务。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提高业务技能、发挥聪明才智、爱岗敬业比贡献。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致力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改善工作条件、改善劳动者福利待遇,从而拥有稳定而高质量的职工队伍,继而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总之,企业工会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反映职工群众呼声,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团结和凝聚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努力实现职工与企业共赢。(作者单位:安徽国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